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单飞”成趋势

2022-11-17 09:5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市场上频频出现传统车企欲将旗下新能源品牌拆分独立上市的声音。业内人士看来,绝大多数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有着庞大的资金需求,将旗下新能源品牌独立运营并上市,主要是为了缓解转型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多家车企分拆新能源业务

近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分拆旗下高端纯电品牌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今年10月,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公告称,拟将集团乘用车分公司旗下的R品牌独立出来。广汽集团10月披露的公告显示,子公司广汽埃安在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实施增资扩股,完成A轮融资。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早在2021年业绩沟通会上就透露,完成A轮融资后,广汽埃安将争取在2023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后续将择时、择机、择地上市。去年6月,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正式独立运营。

做出类似决策的国外传统车企也不少。今年3月,福特汽车宣布,将成立独立运营的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业务单元,在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业务领域与对手展开充分竞争;5月,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也在内部高层会议上提出了拆分电动汽车业务单独上市的想法,并计划于2023年正式实施。

业绩、估值获双重提升

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车企将新能源相关业务分拆上市,是获得融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车企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电动化趋势下,传统车企愈发不被资本市场看好。传统车企把新能源的品牌独立出来后,财务上可以独立核算,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财务结构会更加清晰,投资者也更愿意去投资这样的企业。”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指出,“现在,大众、广汽都纷纷把旗下的新能源品牌独立出来并上市融资,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带动了车企整体市值的提升。”

业内普遍认为,传统车企拆分新能源品牌独立上市不仅能够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新能源转型过程中的资金压力,实现业绩与估值上的双重提升。“分拆上市有望增强资源配置效率。母子公司分拆上市是实现价值创造、业绩双赢的有效渠道,从短期股价表现看,不同类型分拆市场反馈不一。”华泰证券认为。

弯道超车机遇挑战并存

总体来看,对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品牌而言,拆分单独上市的确是一条不错的道路。当下新能源汽车赛道激战正酣,基本形成了以传统车企新能源子品牌与造车新势力两大阵营间的对垒。从近期多家造车新势力披露的10月交付数据来看,“蔚小理”10月份交付量环比下滑,而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则增长迅猛。

“传统车企通过将新能源品牌引入更具实力的市场资本以增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一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车企拆分上市已经成为当前行业的发展“潮流”。“传统车企应该抓住这个发展时机。毕竟现在传统燃油车的业务利润呈现逐年下滑趋势,未来亏损问题可能会愈发凸显。”

不过,虽然分拆并独立上市已经成为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赛道弯道超车的新机遇,但同时也存在不可忽视的挑战。

“传统车企把新能源品牌独立出来后并不是百分之百能够上市,肯定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和竞争。”张翔表示,“一般来讲,先上市成功的公司具有先发优势,这是一个规律。投资者在购买先入者的股票以后,可能就没有资金再去买后来者的股票了。”

据了解,新能源品牌单独上市后能否得到顺利发展,产品竞争力仍然是决定性因素。“车企应该积极去融资、进行技术研发、创新、做好市场营销,把各个方面经营好。只有综合实力增强以后才能够成功独立上市。”张翔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