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报道正文

节能减碳 多地推广“个人碳账户”!积分可兑换电影票、优惠券

2023-07-11 09:36来源:央视财经关键词:碳排放用电量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推动个人和家庭领域的节能,多地正在探索新的节能方式,开展“个人碳账户”的探索。

江苏苏州一小区的150多户家庭,每户安装了集光伏、储能、直流用电、柔性用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系统。和常见的屋顶光伏不同的是,这里的光伏发出的直流电不并网,而是直接用于户用的空调、电动汽车充电等用途。这样一来,可以大大减少电量损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江苏苏州市民 江先生:空调、冰箱等直流电器,直接用上面太阳能发的直流电。这样大概能省掉平时4%的用电量,一年算下来能节省约500度电。

在北京,“个人碳账户”正在试点运行。使用共享单车每骑行1公里可以减碳250克。在外卖下单界面选择“无需餐具”可以减碳45.72克。市民盛女士使用“个人碳账户”已经快一年时间,她实践的绿色消费场景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可以自动转化成减碳量和碳积分,换成奖品激励。

北京市民 盛女士:这些积分可以兑换电影票、超市优惠券,也会让自己更多地去选择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

而在广东深圳,全国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的应用,可以查询到居民家庭用电每日减排量、减碳排名等信息。目前注册量已经超过80万户,减碳量超过1.2万吨。未来这些居民的减碳量可以在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进行碳交易,获取一定的收益,为家庭用电减排量提供可收益的创新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