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一块煤的“低碳”之旅

2023-07-12 08:51来源:新华社关键词:煤炭煤化工煤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块煤,从地下几百米的矿井中开采出来,经交通工具送往各地,最后由煤化工等企业进行加工利用。这条煤产业链中,“低碳”之变正悄然发生。

7月8日,在大唐龙王沟煤矿井下近400米的作业面上,一名工人在展示一块煤炭

近日,记者走访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的煤炭产业了解到,节能降耗、低碳发展已贯穿于煤炭的开采、运输、利用等诸多环节。

煤矿智能化转型实现“降碳”开采。位于准格尔旗的大唐龙王沟煤矿打造的“智慧矿山”,已实现井下18个固定场所无人值守,矿井劳动定员比初设时减少了1000多人;对采煤所需电力进行智能变频调节,有效降低能源消耗达30%。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在内蒙古像这样的智能化煤矿已建成126处。

这是7月8日在大唐龙王沟煤矿井下拍摄的智能采掘工作面。

7月8日,在大唐龙王沟煤矿井下近400米的作业面上,日采万吨煤仅需几名工人。

7月8日,在大唐龙王沟煤矿,工作人员在操作智慧调度系统。

这是7月8日在大唐龙王沟煤矿井下拍摄的电力智能变频设备。

7月8日,大唐龙王沟煤矿采挖的煤炭经传送带运往地面储煤装置。

“公转铁”实现煤炭“低碳”运输。2023年初,大唐龙王沟煤矿铁路运输正式开通,这是国内首条地下装车电气化运营铁路。以年产1500万吨煤计算,大唐龙王沟煤矿每天可减少1000多台33吨重卡的运输成本,以及它们远距离运输产生的能源消耗和尾气。

7月8日,在大唐龙王沟煤矿,工作人员在列车装煤现场工作。

现代煤化工技术实现煤炭“低碳”利用。国能准能集团将煤炭纳米化处理后,形成新型燃料——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经测算,该燃料应用于火力发电,每生产1度电就可节约煤炭50克。内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的世界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项目即将投产,可直接消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预计年消耗二氧化碳约5万吨。

7月7日,国能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燃料车间主任甄鹏在展示该燃料的样品。

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积极探索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