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陆空联合 汕头举办首次海上风电综合应急演练

2023-07-12 09:28来源:中新网作者:龙巍关键词:风电安全海上风电建设风电安装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有关单位、船舶,上午10时起启动防热带气旋IV级应急响应,请风电项目部通知各船舶停止作业,组织作业船舶及施工人员撤离。”7月11日上午,汕头市海上搜救中心在南澳前江湾水域举办2023年汕头市海上风电综合应急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是近年来汕头市举办的海、陆、空全方位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演练,是汕头市首次海上风电综合应急演练。海事、救助、海警、海洋综合执法、医疗、港航和风电企业、水上搜救志愿者等共15艘船艇,1架直升飞机,1辆救护车,100多人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风电平台船“冠源一航”在南澳华能勒门(二)风电场施工作业期间,收到台风预警信号后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在拖轮拖带撤离途中,突然发生拖缆断裂,平台失控,与一艘误闯入风电场的渔船发生碰撞,造成渔船失去动力、2名渔民落水,平台上机房电线短路起火发生火灾的情景,汕头市海上搜救中心接警后采取的一系列应急处置及海上救援行动。

上午9时30分,演练开始。“报告搜救中心,我船与渔船发生碰撞,正在组织自救和检查受损情况。请求救助。”汕头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险情报警后,经核实评估,向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汕头市人民政府报告,决定按照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调动应急力量开展行动。

险情发生后,汕头市海上搜救中心第一时间通过甚高频加密播发航行警告,对事发水域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利用AIS、VTS、CCTV和船舶报告系统,跟踪、监控遇险船舶,组织附近船舶搜救落水人员,并指派“海巡0920”“海巡0921”“海巡09002”船前往事发水域开展应急处置,协调派出“南海救113”船、“B-7136”救助直升飞机和“中国海警21521”“中国海警21117”“中国渔政44608”等船舶、飞机参加救助,协调120急救指挥中心派救护车到岸边待命。约10时15分,救助直升飞机“B-7136”到达事发水域上空盘旋搜救,救生员绳降救起1名落水人员。“中国海警21117”快艇在演练区东北处发现并救起另1名落水人员。

“我平台船机房火势越来越大,无法控制,请快速派船救援。” 再次接到报警信息后,汕头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协调“南海救113”“汕港拖5”“华能海拖1”船火速赶到现场开展灭火救援,经过消防灭火并检查确认火势已扑灭且没有复燃可能后,组织“汕拖轮5”拖带遇险“南隆11006”渔船回港,“洺发99”拖轮拖带“冠源一航”平台船回港。

至此,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救助行动宣告结束,本次遇险2名落水人员安全救起,两艘事故船均得到妥善处置。险情处置情况经评估后,汕头市海上搜救中心关闭Ⅱ级应急响应,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设置了风电平台船防台人员撤离、防台船舶撤离、海上人员搜救及医疗急救、海上消防灭火、风电平台船失控拖带处置、渔船碰撞后续处置等实战科目,有效提升了汕头海上搜救应急能力水平,营造了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安全稳定的水上环境。

汕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搜救机构的组织协调、决策指挥能力以及辖区搜救力量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增强了海上风电企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汕头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安全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