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必须注重融合发展

2023-07-13 09:1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鸿亮 黄少中关键词:数字电网新型能源体系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一项系统复杂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个体系,新型能源体系中各要素不是孤立的,必须注重融合发展。

●融合发展是能源产业发展新思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提及“融合”,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

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委积极部署落实。今年4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介绍“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其中多处体现了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部分举措已落实到近期印发的工作文件中。

融合发展是能源产业坚持系统观念提出的新发展思路,国家能源局已提出的融合发展相关要求主要涵盖科技创新、能源结构转型和数字化升级三方面。

一是促进资金、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与产业链融合,推动能源科技自立自强。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指出,要“加快推动能源科技自立自强,推动能源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数据链深度融合,实现能源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化、现代化迈进”。

二是促进新旧能源融合发展,推动能源生产供应结构转型升级。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指出要“统筹推进油气供应安全和绿色发展,加强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推动形成油气上游领域与新能源新产业融合、多能互补的发展新格局”。

三是促进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提出“推进能源产业和数字产业深度融合”。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融合应用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有五重维度

产业融合指的是: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内不同行业通过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为一体,逐渐形成新产业的动态发展过程。融合发展的概念与“跨界合作”“协同发展”等概念类似,但更强调产业间或行业间交互的广度、深度以及持续性。产业融合发展思路一直体现在国家顶层战略部署中,党的十七大报告就提出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融合理念的具体呈现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而动态发展。

产业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过程。当前,能源产业正处于能源结构转型、新旧能源交替、技术快速迭代的迅速发展期,产业的快速增长和转型过程将伴随着产业边界的消解以及重塑。同时,当前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能源产业广泛应用,以及电气化水平和能源转换效率提升等趋势也将加速能源产业融合发展进程,能源产业内外部结构及发展模式将迎来重大转变。

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是通过促进能源系统内部不同能源种类之间、与外部社会经济系统之间的融汇与协同,并与先进技术和金融等关键要素耦合,进而在时空上进行有效适配,形成整体更有效率、更加环保低碳、更可持续的能源生态,产生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其完整内涵包括以下五个维度:

一是能源种类维度的融合。新型能源体系强调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通过多能融合发展,整合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各自禀赋和优势,提升能源整体利用效率。随着电气化水平的提高,以电力为核心的各种一次能源、二次能源板块之间的融合呈现出规模化、模式多元化特征,行业内部能源转换效率不断提升。

二是技术维度的融合。能源技术与现代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之间深度融合,特别是利用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新手段,融合多源数据,提高能源运营效率,优化能源运营模式,促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三是时空维度的融合。在时间维度上上,能源供应的波动性随着新能源占比增长、国内外形势变化等呈现上升态势,能源需求的总量和质量要求持续攀升,需要更好地匹配短、中、长期的供需资源;在空间维度上,从西部清洁能源资源区到东部需求负荷中心区、从陆上到海上,需要全方位统筹考虑产销的区域协调与空间均衡。

四是科技、产业、金融维度的融合。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的支持,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金融在产业投资、科技投入中的风险对冲、资源配置作用日益凸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五是社会经济维度的融合。能源系统与经济社会系统互联互动逐步加深,能源与建筑、交通、工业等各行各业联系合作日益加深,“双碳”背景下能源边界逐步打开,向产业外领域逐渐渗透,如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车桩网”协调互动等新互动合作场景已经出现。同时,能源发展进一步与乡村振兴、生态治理等国家重大战略协调匹配,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一是促进新旧能源协同发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下需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能源产业协同发展能够破除不同能源品类之间的技术、信息壁垒,将原先相对独立封闭的能源子系统有效连接,促进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以及各能源分系统之间的互补协同,从整体层面优化能源产业布局,有效避免各能源系统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二是推动能源产业广泛融入其他重点产业领域,开拓新发展机遇。

在“双碳”目标下,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已成为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的新风向,能源在生产生活各领域作用愈显重要。融合发展强调跨界连接,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在此过程中,能源产业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例如,建筑领域的节能改造、交通领域的新能源车桩协同发展等。在跨界融合发展导向下,能源产业将更广泛地融入社会生产消费各领域,催生更多跨界融合场景,不断产生新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

三是加快能源生态系统构建,实现产业资源协调整合。

在能源产业融合发展趋势下,能源产业生态系统将加速构建,各主体之间的联系将更为紧密,相关联企业、供应商、金融机构及其他机构将组成有机整体,进一步加深产业内的协作与分工,提升产业系统整体效率。在融合发展模式下,数据、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实现高效统筹配置,加快形成聚集效应和协同效应,促进能源产业整体发展。

●促进能源产业融合发展需多角度发力

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大势所趋。为加快能源产业融合发展进程,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议从以下角度发力:

一要完善顶层设计,推动能源产业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加强对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态势的跟踪研究,创新设计融合发展模式可落地的新思路新方案,推动融合发展理念更广泛地融入能源产业相关顶层设计,在能源产业内外形成共识,产生合力,共同推动产业融合。同时,完善财税、监管等支持政策,开展融合模式试点探索,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二要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构建能源产业生态系统。在能源领域融合发展趋势下,能源产业的商业组织形态正在发生深刻转变,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彼此交互碰撞形成的商业机遇也愈发凸显。能源产业商业模式创新需要顺应融合发展潮流,以生态化的商业模式加强产业协同,广泛连接各生态主体,整合相关资源能力,更好地挖掘能源产业商业价值,促进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要加强技术研发攻关,创新突破能源融合核心技术。加快推动能源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加快核心技术创新研发。要梳理能源融合发展相关核心技术,加大创新激励力度,积极推动行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跨界合作,重点加大交叉学科领域研发投入,拓展技术创新合作边界。同时,加强融合技术推广应用,健全配套孵化机制、资金支持等,推动由技术融合向产业融合转化。

四要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构建产业数据中心。能源产业融合发展趋势下,数据信息资源加速汇聚连通,需加快发掘能源产业数据价值。建议依托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能源数据收集、储存和分析能力,以共建共享为原则加快构建能源产业数据中心,提升能源生产、传输、交易与消费等环节的运营效率。同时,加快产业数据标准建设,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等相关标准,推动生态数据整合共享,发挥能源数据赋能行业发展作用。

五要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助力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实践落地。应围绕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金融需求,积极对接配套产业金融资源,聚焦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服务,赋能产业融合生态。同时,打造产融协同、融融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重点加强金融对产业融合核心科技、商业场景支持,发挥金融优化资源配置作用,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吴鸿亮系南方电网公司战略级高级技术专家、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投资与财务研究所副所长;黄少中系中国能源研究会双碳产业合作分会主任、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原局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电网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