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企业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扎实推进节能降碳工作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3-07-14 13:14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郭冬冬 包莉婷关键词:电力供应电网安全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开局之年,南方五省区绿色发展动能奔涌——

岭南大地,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兆瓦级漂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南鲲”号投入试运行,标志着我国兆瓦级波浪能发电技术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云贵高原,我国单机容量最大山地风电项目——云南弥勒西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预计年上网电量超14亿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18万吨。

祖国南端,海南博鳌零碳示范区首期建设验收通过,用绿电、减废弃、增固碳,在城市建成区进行着零碳试验,为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积极探索实践。

山海激荡,奋楫扬帆。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节能降碳纳入工作全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用电用能产品多样化供给、高端化升级,让更多绿电走进千家万户,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助力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提升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推动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利用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潞城风电场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导地线架设施工作业。该工程计划8月底建成投产,届时每年可并网消纳清洁电量约5.4亿千瓦时。

保证新能源发电项目及时并网,既能增加清洁电力供应,也有利于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完成了“十四五”期间约1.7亿千瓦新能源接入系统规划和105个重点县区大规模分布式光伏接入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推进35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主动服务海上风电、大型风光基地接入和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加快接网工程建设,促进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快并。

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实施清洁能源调度,深挖系统调峰能力,2022年西电东送电量2156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80.7%,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0.5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38亿吨。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上线新能源管理信息系统,新能源并网业务实现“一网通办”和100%线上办理。截至6月30日,在线办理新能源并网项目总容量达2.24亿千瓦。

据统计,2022年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52%,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达99.83%,风电、光伏发电基本实现全额消纳。今年,南方五省区新能源累计装机预计将突破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5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超过99.9%。

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

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走进贵州省贵阳市,在110千伏继望变电站里,南方电网公司首台大豆油基天然酯变压器已挂网运行半月有余,目前各项巡视检查及实验数据均无异常。

“相比传统的矿物绝缘油,这款变压器具有绿色无污染、可再生的优点,还具备一定的自熄灭特性,可有效防范变压器短路等故障引发火情。”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刘鸿飞说。

当下,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对电力系统安全高效运行提出了更大挑战。何以破题,唯有创新。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一批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得到应用,有效提升了节能环保运营水平,为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装备。

2022年12月,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六氟化硫/氮气混合气体试点工程在广州落地实施,为变电站“低碳建设、零碳运行”提供了实践经验。下一步,将针对混合气体改造重点难点问题全力开展科技攻关,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电力企业生产实际的标准体系。

今年5月,国内首条110千伏聚丙烯绝缘电缆在广州成功挂网并安全运行超过168个小时,标志着我国绿色电缆正式进入工业化应用阶段,为未来进一步推广应用到大型城市群建设、海上风电并网接入等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绿色低碳电网建设和管控。

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环境保护管理,昆柳龙直流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并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自“十三五”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全部直流输电新建工程均获评国家级优质工程。

2022年8月,中国—芬兰能源合作首个示范项目——广州南沙“多位一体”微能源网示范工程投产,每年可减碳200吨,相当于植树一万棵;今年3月,投运广州500千伏科北变电站,成为全国首座近零能耗的500千伏变电站。

——全力化解电网运行邻避效应。

2022年完成306座周围存在环境敏感目标变电站的电磁环境和噪声普测工作,全网实现36座变电站电磁环境在线监测。110千伏猎桥变电站(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采用超静音变压器、海绵城市系统、光伏微电网等7种环保建筑技术,成为我国首个获国际、国内绿色建筑双认证的变电站,为电力设施更好融入城市发展提供了实践样本。

不断优化需求侧节能服务

提升终端用能清洁化水平

走进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依托去年5月投产的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乡卫生院前建起3个充电桩。这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使用新能源汽车,游客也能开车进来了。

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312.8万辆,同比增长41.6%,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充电需求显著增长。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充换电网络规划布局,不断优化充电设施报装服务,有效缓解了消费者“里程焦虑”,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截至6月底,南方电网公司累计投资超过70亿元,共建成充电站1.3万座、充电桩9.4万支,实现南方五省区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全覆盖,其中乡镇覆盖率超过九成。此外,南方电网公司在海南成功打造充换电“一张网”,实现全岛充换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一个APP畅行全省”。

南方电网公司还将继续推进乡镇、重点公路干线等区域充电桩建设,今年计划新建充电桩1.4万支,积极构建更加普惠均衡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

在交通领域之外,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广工业、建筑等重点领域电能替代,积极实施乡村电能替代,2022年新增电能替代项目1.96万个,实现电能替代电量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6%。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等能源综合利用业务,大力推广“看能”能效管理系统,新增建筑节能服务面积121万平方米、节能托管电量8400万千瓦时。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开展绿电消费先行示范,率先将生产科研基地打造成为我国绿电消费规模最大的央企零碳总部基地示范区,并建成了广州电力展示馆、数字电网体验中心等零碳展示中心集群。今明两年,计划推进40个近零碳示范区建设,多领域多层次推动“近零碳”“零碳”发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如今,绿电不仅走进了千家万户,而且每一度绿电都可以溯源。南方电网公司通过打通与国家绿证管理平台数据交互渠道,建立了满足绿电交易需求的全国统一绿证核发机制。2022年6月,颁发南方区域首批绿色电力证书和绿色电力消费凭证,实现了绿电消费全生命周期溯源。截至6月底,南方区域累计成交超百亿千瓦时绿电和24万个绿证。

加快推进储能项目规划建设

支撑电力系统实现动态平衡

走进广东省广州市,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数智调速系统日前正式投用。这套系统是抽水蓄能电站的“变速箱”,直接影响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此次投用将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消纳提供重要支撑。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削峰填谷、调频调压、系统备用等多种功能,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按照“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等调节电源规划建设。

2022年5月,阳江、梅州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达到近1000万千瓦,高峰时段顶峰发供电能力大幅提高,全年可优化调峰电量34亿千瓦时,对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0万吨。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加快推进广西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的开发建设,规划总投资达650亿元,开发规模达980万千瓦,相当于给广西增加了5个城市的供电能力,将为清洁能源的并网消纳提供支撑。

与抽水蓄能相比,新型储能的优势在于建设周期短、选址简单灵活等。目前,相关产业链正加速布局,对能源转型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

今年,南方电网公司研发的国内首座移动式大容量高压级联电池储能电站投入使用,能够实现灵活移动,发挥应急电源功能。按照每天一充一放测算,每年可发电262.8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98吨。

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积极拓展共享储能、智慧用能等场景应用的生动缩影。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牵头组建广东省新型储能创新中心,并发起成立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旨在促进新型储能与能源、电力、电子、信息通信等深度融合,全面融入和服务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电源、电网、负荷、储能走向融合,为南方电网公司打造零碳竞争力和绿色低碳发展高地构建起新引擎。接下来,南方电网公司将大力推进生态强企建设,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南网实践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