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报道正文

《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年度报告(2023)》发布

2023-07-17 13:56来源:科技部关键词:CCUS碳捕集CCUS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年度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在全球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进展研讨会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清华大学联合牵头,组织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国家能源集团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报告》对我国CCUS技术研发、项目示范、政策部署等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针对碳中和目标下我国CCUS技术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应对建议。

《报告》指出,我国发布了70余项CCUS相关的政策文件,涉及规划、路线图、技术目录等,在CCUS技术研发、标准和融资等方面做出了积极部署。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CCUS各环节技术发展迅速,示范项目规模不断扩大,CCUS技术应用的行业和部门持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规划和运行CCUS示范项目总数接近百个,涵盖电力、油气、化工、水泥、钢铁等多个行业。其中超过半数的项目建成投产,具备二氧化碳捕集能力超过400万吨/年,注入能力超过200万吨/年。

《报告》认为,我国CCUS技术发展水平距离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还有很大差距。为更好的支撑双碳目标实现,促进CCUS技术发展,应着力探索构建面向碳中和目标的CCUS技术体系,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大规模集成示范;推动相关制度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制定,引导形成各主体都能有效参与的商业模式;继续深化CCUS等绿色技术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表示,在不可能完全放弃化石能源的条件下,CCUS是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的必要技术手段。《报告》全面梳理了我国CCUS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系统评估了CCUS技术的减排潜力,并对CCUS的技术经济性进行了科学分析,相关结论对促进我国CCUS技术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