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中电联发布 | 电煤库存维持高位 价格震荡弱势运行

2023-07-18 08:20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3年27期)显示,CECI沿海指数(周)高卡现货成交价小幅回落,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本周价格继续下跌。采购经理人分项指数中,除价格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外,其他分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供给、需求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上升,库存和价格分指数环比下降。

本周,高温天气促使发电负荷快速增长,发电量环比增长较快,供热量基本持平。电煤耗量环比继续增长,入厂煤量持平,电厂煤炭库存继续回落。7月13日,纳入统计的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21.9天。

产地方面,榆林区域部分煤矿坑口价格小幅增加,采购需求逐步恢复。鄂尔多斯区域销售一般,坑口价格保持稳定, 少数煤矿价格随需求情况小幅调整。晋北区域刚需客户拉运情况较好,价格持稳运行。

港口方面,下游电厂在电煤高供应、库存去化缓慢形势下,普遍对高报价持抵触情绪,仅部分电厂释放高卡煤采购需求,调整迎峰期间存煤结构,市场实际成交情况并不乐观,港口市场情绪有所走弱,煤价出现小幅下调。

综合来看,目前正值“迎峰度夏”高峰期,高日耗等因素对供方情绪形成明显支撑,但是由于终端实际采购释放有限,也压制了价格的上行空间。因此,供需双方短期仍将处于博弈之中,价格随需求的释放情况小幅震荡调整。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064元/吨,较上期大幅下调42元/吨,环比下调3.8%。本周,进口煤价格继续大幅下调,其中中低卡降价幅度较大。中国国内大范围高温天气有望带动电厂日耗增加,但由于国内煤供应充足以及电厂库存维持高位,沿海电厂对进口低卡煤需求维持弱势,印尼动力煤市场支撑不足,煤价继续下滑。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53%,连续5期处于扩张区间,环比上升0.36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除价格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外,其他分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供给、需求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上升,库存和价格分指数环比下降。供给分指数为53.55%,环比上升1.34个百分点,连续23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需求分指数为54.69%,环比上升1.77个百分点,连续6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扩大。库存分指数为50.52%,环比下降0.52个百分点,连续18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价格分指数为48.98%,环比下降5.10个百分点,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由增转降。航运分指数为51.06%,环比上升1.81个百分点,在连续14期处于收缩区间后上升至扩张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由降转增。

本周(7月7日至7月13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6月30日至7月6日,下同)增长11.0%,同比增长14.9%。日均供热量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14.5%;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增长10.6%,同比增长11.9%;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6.6%。

7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各有关方面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要加强高峰时段重点地区电力保供,加强保供形势预判,全力抓好能源增产增供。要强化煤电保供稳价,落实好电价、财税、金融等煤电企业纾困支持政策,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要压实全链条保供责任,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要加大分类指导和政策协同力度,各地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能源企业要积极履行保供主体责任,全力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能用电需求。会议强调,各方面在能源保供工作中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7月13日,国务院召开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第二次圆桌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认真听取能源电力保供和钢铁航运航空等行业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和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问题。会议指出,国资国企要持续深化改革,优化布局结构,坚守主责主业,坚决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挥好国民经济“压舱石”“顶梁柱”作用。能源电力企业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布局结构,确保产能扎实做好保供工作,电网企业做好跨区域余缺互济、确保电网安全高效运行,煤电企业科学做好电煤储备、提高顶峰发电能力,煤炭企业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增加电煤产量,风电、水电、核电、光电等清洁能源要多发满发,协同发力多渠道提升电力供应能力。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7月3日-7月9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运输货物7314.7万吨,环比下降0.25%;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5293.9万辆,环比下降0.13%。

综合以上分析,自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居民用电量激增,燃煤电厂日耗也随之大幅攀升。但随着南方降雨过程的深入,水电出力预期有所好转。长协煤稳定供应及进口煤集中到岸补充下,库存仍维持高位,继续抑制电厂采购需求,除少数电厂进行少量刚需采购外,大部分电厂观望情绪浓厚。建议发电企业,一是持续关注价格及耗煤趋势,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及时补充刚需采购,维持库存合理水平。二是切实维护电煤中长期合同严肃性,确保电煤保供稳价工作扎实推进。认真整理上半年中长期合同监管台账,分析履约率低于50%合同的原因,积极与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沟通协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