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全力迎战台风“泰利”

2023-07-18 16:09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黄勇华关键词:电网安全电力供应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于7月17日22时20分在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南三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台风级,38米/秒),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南方电网公司按照“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的应急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防风抗灾工作。

17日下午,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唐屹峰到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应急会商会,听取公司应急办关于台风防范应对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公司防风抗灾工作。

孟振平强调,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风防汛关键期,应对台风灾害不可掉以轻心。公司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防灾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台风防御各项工作。目前,公司系统前期“灾前防”工作已有效落实,正处于关键的“灾中守”阶段,要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做好运行断面控制,牢牢守住主网安全,加强配网安全管控,并切实做好“小散远”水电站安全管理。要科学统筹安排“灾后抢”工作,精心安排复电抢修,尽力缩短抢修复电时间,加强抢修作业风险管控,全力确保人身安全,做实做细客户服务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抗灾全过程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台风“泰利”近海加强、带来降雨量大的特点,公司提早准备,快速响应。7月14日,公司发布防风防汛蓝色预警,16日启动防风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3个现场工作组前往广东和海南指导协调抗台风工作。公司相关单位迅速进入24小时应急状态。广东、海南电网公司保持Ⅱ级响应,南网超高压公司、广西电网公司、南网储能公司、南网能源公司、南网产投集团启动Ⅲ级响应。

提前制定预案,全力确保电网安全。公司各级调度部门提前制定系统运行事故处置预案,明确台风期间电网运行方式安排、运行断面控制、事故处置原则等应急措施。

加强设备特巡特维,减少灾害影响。公司组织各单位充分利用周末窗口期,全面开展防风防汛特巡特维,针对性开展树障、飘挂物、风偏等隐患整治,对海南联网站点及设备开展特巡维护和运行监视,确保海南电网和南方电网主网安全可靠联网运行,同时开展水电站及大坝隐患排查治理。

加强基建工程管控,做好海上风电防风措施,坚决落实“人上岸,船进港”。公司组织对基建项目开展专项隐患排查,重点对临时用电、起重设备、基坑、挡土墙、边坡、脚手架及运行站内漂浮物等安全隐患点开展检查,对施工项目部临时板房、工程脚手架、跨越架进行检查加固,对存在安全风险的施工作业现场有序停止施工作业,组织施工人员安全撤离、妥善安置。

在台风生成并确定初步路径后,广东电网公司应急中心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集结南网综合应急基地备勤值守的应急特勤队,携带应急通信指挥车、清障车、排涝车、钻孔立杆车等特种应急装备驻扎粤西地区。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火速集结输电、变电、配网、调试等超千人的专业应急队伍及相关应急抢修装备,陆续抵达粤西。

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司建立了网、省、地、县、班站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机制,各级应急指挥中心保持24小时启用状态。南方电网应急办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各基层单位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的联动,密切跟踪天气情况,在确保安全和具备抢修条件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开展抢修复电工作,争取尽快恢复受影响地区的正常供电,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对客户供电带来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