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企业正文

水发集团重组整合再出大动作 将两大清洁能源企业合二为一

2023-07-19 13:22来源:水发集团关键词:水发集团水发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7日,水发集团作出重要部署,对水利水务、清洁能源、现代农业三大主业部分资产进行重组整合,同时宣布成立三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具体实施。这是继水利水务设计施工和科技板块重组整合之后,集团重组整合又一大动作。此次重组整合涉及一级权属公司11户、资产规模245亿元,涉及资产规模超出上一次150%。整合后,集团一级权属公司由24户减至21户。

为做好此次重组整合,集团进行了全面的资产、业务、人员梳理,对重组整合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此次重组整合方案,是按照集团发展规划,在准确研判相关企业市场优势、管理优势等因素基础上,按照“一业一企、一企一业”目标,形成的一套由“业务整合”、“管理整合”、“人员整合”有机统一,融合各阶段目标任务的总体方案,旨在实现“1+1>2”的协同效应,更好地优化配置相关资源,压减法人户数和管理层级,增强主业核心竞争力和外部影响力,加快推动关键环节改革攻坚落地见效。重组整合将按照效益最大化、运营专业化、资产资本化三个原则推进。

按区域整合供水、污水处理等业务

将水发众兴和水发水务两户企业整合,组建水发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省内按照区域整合供水、污水处理业务,海河、黄河流域片区和山东半岛片区由整合后的水发水务控股统一管理,淮河流域片区由水发上善统一管理。业务分区整合后,在同市域设立一家运营公司,负责市内各项目的运营管理。同时,将水发高科3户与科技业务无关的权属企业进行划转。整合后,集团水利水务板块现阶段保留5户一级权属公司,包括水发建设、水发高科、水发调水、水发水务、水发上善。

将两大清洁能源企业合二为一

以水发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集团空壳企业)为主体,整合水发丰远、水发华夏(含水发沪能)的新能源业务。整合后,集团清洁能源风光板块保留3户一级权属公司,包括水发能源、水发兴业、水发新能源,各一级公司均采用“开发-建设-运维”三段式管理。开发阶段,集团建立统一的项目开发激励制度以及项目评价标准。建设阶段,集团建立大集采工作机制,进行建设过程督导及成本横向对比评价。运维阶段,依托清洁能源管控智慧平台,加强对运营电站的运维集中管控,适时建立集团层面运维公司。

对省内现代农业板块进行整合

以山东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西安水发神农集团有限公司、水发集团(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省内的现代农业业务。整合后,集团现代农业板块保留3户一级权属公司,即山东农发、水发农业、水发神农。

下一步,水发集团将坚持“聚焦主业、转型升级”发展思路,用足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继续向改革转型要动力,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全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发集团查看更多>水发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