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迎峰度夏电力保供 电网设备安全平稳健康有保障

2023-07-20 08:32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国家电网应分赌侠电网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设备是电网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大电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度夏期间,长时间的高温、高湿、大负荷运行环境,给电网线路设备带来考验。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能源电力保供的决策部署,牢记能源保障和安全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和防汛工作。公司各单位树牢“三防线”思维,落细落实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重点措施,精益化运行维护电网设备,加强特高压密集通道、枢纽变电站、重载设备运维保障,以科技助力电网运维质效提升,确保电网设备安全平稳健康运行,为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提供坚强可靠支撑。

更高标准更实举措 守护大电网安全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公司跨区直流输送容量预计将达到1.6亿千瓦,特高压输电线路达4.5万千米,输送容量大、运行环境复杂,通道保障要求高,必须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做好设备运维保障。

为保证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设备平稳健康运行,公司积极推进精益化、标准化检修,赶在度夏前圆满完成18.2万项春检任务,累计消除缺陷3.6万项,治理重点隐患6108项,有效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水平,为安全度夏奠定物质基础。同时,国网设备部积极会同国网发展、基建等部门,治理重过载变压器,全力化解结构性风险,确保宾金、吉泉等特高压直流高温大负荷期间均可满功率安全运行。

7月10日5时,在张家口怀来县±500千伏张北柔直工程中都至延庆直流线路通道附近,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张家口输电运维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郑刚、付磊正采用无人机观察铁塔本体和线路运行情况。

国网冀北电力运维辖区跨越京、津、冀、晋、蒙、辽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担负着500千伏北京环网及“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输电通道的安全运维责任。为应对近期冀北地区高温高湿天气,国网冀北电力通过通道可视化在线监测系统等方式关注线路运行态势,对跨区电网交流设备、特高压输电线路进行红外检测工作;开展夜巡节点测温,对存在节点发热的部位安排消缺处理。对重载线路、重要部位及时跟踪接头连接部位的运行状况,加强异常设备的监控和消缺。全面检查输电线路交叉跨越和安全对地距离,加大对线路负荷重点区域的测量,根据测量数据情况制订处置措施。入夏以来,该公司已累计进行特殊巡检线路3123千米,对150基杆塔进行红外测温。

“塔基、塔件情况良好,我们再用无人机仔细检查一下塔上金具的情况。”7月10日10时许,在四川绵阳市三台县芦溪镇±500千伏德阳—宝鸡直流输电工程一基铁塔下方,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员工舒山、张涛利用无人机搭载的激光探头,对输电线路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扫描。

德宝直流线路是连接西南与西北两大跨区电网的重要通道,对两地跨区资源互补、拓展电力跨区调峰起到了重要作用。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四川电力进一步强化特高压直流通道的运维保障工作。该公司组建了无人机巡检、集中监控、通道清障3个专业工作组,并按德宝直流途经地域设置了人工巡检保电站。同时,落实差异化、精准化运维保障措施,开展重点变电站集中检修、带电检测及消缺,强化重要输电通道巡检,加强与特高压直流通道沿线德阳、绵阳、广元属地公司20个供电所的协作联动,建立应急响应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应急响应迅速、处置及时。

科技助力精益运维 提升设备健康水平

加强特高压直流、换流站、重要输电通道、枢纽变电站的运维是夯实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公司强化特巡特护、深化远程技术支撑等措施,全力做好设备运维保障。

7月10日,国网天津高压公司变电运维人员操作无人机对500千伏正德变电站内高处设备关键点位进行拍照、检查。运维人员在原有站区平面图的基础上,规划了巡检设备架构及鸟巢情况的“高位航线”、巡检异物隐患的“低位航线”等详细路径,同时设计“悬停点位”以观察巡检点位细节或全貌。

为做好高温大负荷期间设备精准运维,国网天津电力全力攻关无人机巡检技术难点,持续验证、应用、改进无人机新技术,促进无人机在检测、辅助运维方面的深度融入。该公司利用“人工+无人机+可视化”等多种手段,有针对性地提高重载及重点区域电力设备的巡检、检测频次,深入开展负荷预测,提前对可能出现重载的37个台区进行了增容、加站和低压切改,使电网供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500千伏东大Ⅱ路90号通道左侧100米处有烟雾,请莆田巡检站迅速前往查看。”7月8日,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人员通过全景监控平台进行线路运行工况轮巡时,发现异常情况后,第一时间下发特巡工单,安排线路所属的莆田巡检站运检人员到达现场进行跟踪管控。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有效发现和处置山火隐患11起,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国网福建电力对335座重要变电站、84条重要输电通道落实“一站一案”“一道一案”“一变一案”差异化运维保障措施,应用智能化手段加强电网设备巡检,确保大负荷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深化“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模式,在500千伏及以上重要线路安装智能AI可视化监控、分布式故障诊断等在线监测设备,通过全景监控平台实时感知设备运行状态;创新应用4类功能型无人机加强电网设备日常巡检,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强化预防主动响应 应急抢险冲锋在前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防汛工作事关全局,既考验相关单位的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专题会议提前部署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电网设备防汛抗灾能力提升工作“回头看”和区域防汛督查,累计治理隐患1.7万余项,持续夯实防汛基础。

“导线与江面最低弧垂距离为29.85米,松西乙线134号塔的塔基与河道直线距离为42.54米。”7月12日,国网黑龙江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智能巡检中心作业人员于洋使用无人机巡检220千伏松西乙线,测量导线、铁塔与江面、河道间的距离。

自7月15日起,哈尔滨降水偏多,松花江水位持续增高。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使用搭载了激光雷达装置的无人机巡检输电线路及通道,应用无人机三维点云建模技术建立线路全景数字地图,实时分析电网运行情况,帮助运检人员及时消除因雨水冲刷导致的杆塔基础塌陷等隐患。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以智慧运维为导向,深化无人机智能巡检应用,打通数据传输通道,实现运检人员对重点线路通道情况的全面监控。截至目前,该公司输电智能巡检中心已完成42条共118千米长的防汛重点线路通道的激光扫描;汛期安排运检人员加强对供区内土质松软、易塌方、易受冲刷地区的线路特巡,提前做好杆塔基础加固、杆塔周围坑洞填埋工作;针对重点变电站开展防汛排查工作,消除缺陷45项,为输电线路及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打好基础。

7月1日至3日,陕西省汉中、安康、商洛地区普降暴雨,局地遭遇特大暴雨,其中汉中市镇巴县遭遇50年一遇特大暴雨。强降雨导致当地河流沟溪暴发山洪、80条道路受损中断、数百间房屋受损,配网设施受到影响。国网镇巴县供电公司6支共74人的抢修队伍第一时间赶赴设施受损严重区域,开展故障排查和抢修。

盐场镇地处陕南与川北交界的大巴山腹地,山大沟深,环境复杂。盐场供电所运维的4条10千伏线路都处于海拔1300米的深山密林之中。盐场供电所除4名当值员工外,其余3人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进山排查线路故障。一行人浑身上下沾满了荆棘和泥土,巡查了4条线路210基杆塔,共处理树枝压线、杆塔倾斜故障3处。经历了近72个小时连续抢险作业后,夜幕下的盐场镇灯火重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应分赌侠查看更多>电网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