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温州:加速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建设

2023-07-20 13:5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新能源发电风电产业链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记者:笑银)

在近日举行的“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温州总投资464亿元的9个重大项目参与集中开工。其中,全球海上风电总部及总装基地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总投资50.3亿元,总用地700亩,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形成5GW/年风电机组产能、1GWh/年储能系统装备产能,预计可实现年工业产值200亿元以上。

海上风电迎“风”来。在全球能源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市也在苍南、瑞安、洞头等多地加快布局海上风电项目,并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今后,在温州辽阔的海岸线上,一座座新增的巨大风机,将通过阵阵海风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多个重大海上风电项目迎风“加速跑”

当下,海洋已成为一个迅速发展的风电市场。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已建成投产,瑞安1号海上风电项目、全球海上风电总部及总装基地项目、华能苍南海上风电2号二期项目等纷纷上马。

在上月温州市2023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签约152个项目,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华能苍南海上风电2号二期项目。该项目位于苍南东南部海域,总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年产值约5.5亿元,主要建设陆上计量站一座,海上升压站一座,完成35台8.5兆瓦风机安装。

作为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海上风电发展基地之一,苍南已建成投产温州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5.49亿千瓦时,约占目前苍南全年用电量的三分之一,年节约标准煤达45万吨,可助力缓解浙南地区电力供应矛盾,助推浙江能源结构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不仅如此,位于瑞安市北麂列岛南侧海域的瑞安1号海上风电项目也传来好消息。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核准,取得陆上计量站土地使用权,完成陆上开工统计入库,完成可研报告、海域使用论证、海洋环评等多项专题工作,海上开工前准备工作已较为成熟。瑞安1号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38亿元,陆上用地15亩,用海总面积3825亩,主要建设30万千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及配套输电线路、升压站、陆上计量站。该项目建成后,可优化本地电网结构,提供清洁能源,预计年发电量10.57亿度,年节约标煤32.2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7.94万吨。

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一批风电项目列入计划

海上风电项目的推进,带动了上下游尤其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近期,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洞头区元觉街道状元南片B-07a地块土地摘牌,这标志着运达股份全球海上风电总部及总装基地正式落地洞头。据悉,该项目主要建设海上和陆上风力发电机组产线,总用地面积约100亩,总投资约1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30亿元。

而根据今年3月我市发布的《2023年温州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涉及海上风电的项目就有10多个,除苍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洞头1号海上风电项目、华能苍南2号海上风电场工程、苍南2号海上风电二期项目等外,还有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电机厂项目(金风配套产业项目)、(金风科技配套)无锡市宝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结构件厂项目、白马湖实验室温州中心创建项目、运达股份全球海上风电总部及总装基地等众多项目,涵盖发电机零部件等配套产品以及研发中心等。

为加快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我市政策也在不断加码。根据日前我市印发的《温州市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明确支持“微网+储能”“新能源+共享储能”等电源侧储能项目建设,鼓励新增的海上风电、集中式光伏电站综合新能源特性、系统消纳空间、调节性能和经济性等实际因素,建设或购买新型储能(服务)。该政策立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示范应用、环境营造”四个方面,涵盖“核风光水蓄氢储”全产业链,制定了14条配套政策,将于今年8月15日起施行。(记者 笑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