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云南电网公司打造变电设备智慧运维数字化场景 三年累计创造经济效益9.77亿元

2023-07-25 17:38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龚泽威 欧阳婷婷关键词:数字化智慧运维云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南电网已建成技术先进、特性复杂、电力绿色的省级异步送端大电网,设备规模以每年5%的速度快速增长,保障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难度高、压力大,开展设备精准检修,推进数字变电智能运维势在必行。”云南电网公司生技部总经理熊西林介绍。

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在电网数字化转型方面深耕细作,全面提升设备管理的整体效能,紧跟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浪潮,打造变电设备智慧运维数字化场景,走出云南特色变电数字化转型之路。日前,该项成果在国务院国资委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中荣获生产运营类一等奖。

长期以来,云南电网公司面临山高路远、设备运维困难等问题,传统的变电设备检修模式所采用的计划检修与故障抢修方式多有不足。为提升云南电网公司变电专业管理数字化水平,云南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大力开展数字变电智能运维关键技术的攻关,致力于解决传统变电运维业务开展中设备多、人员少、重资产、难运维的问题,通过建设变电设备智慧运维数字化场景以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实现设备状态的数据采集及高效应用。

“变电设备智慧运维数字化场景具备统一的生产指挥平台,下设状态监测中心、状态评价中心和辅助决策中心三大功能区,实现‘变电站—局级—省级’的设备互联智联。”云南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数据分析中心人工智能专家李昊介绍,该项成果还具有五大亮点:设备状态数字化、设备管理精益化、设备操作智能化、设备风险预控化及设备巡视远程化。

云南电网公司通过智能巡检机器人与无人机联合巡检技术,打造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专家联合诊断体系,实现了设备状态的实时智能感知、研判与告警。通过对设备运行数据、典型缺陷以及隐患治理情况进行分析,建立设备状态综合评价模型,对设备健康度实现精准评价以指导投资决策。此外,利用电磁信号和视频监控,实现行业内领先的隔离开关位置双确认辅助判断,运维人员无需前往变电站工作现场,即可远程验证开关分合的位置。

“二次设备是保护电网设备稳定运行的‘大脑’,传统的模式需要人工核对压板的位置,云南电网公司在国内首次实现将二次压板操作逻辑纳入防误操作管控系统,一旦发现误操作将通过声光告警并阻止下一步操作,大大提高了压板投退和核对的工作效率。”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生技部变电专责邓庆说。

在应用成效方面,云南电网公司开发的变电设备智慧运维数字化场景关键核心技术在全国属于首次应用,有力推动数字电网建设。从管理指标上看,各供电单位变电主设备状态评价的准确率提升至99%,节约排查隐患时间约12万小时,避免关键设备故障5.35台/年。此外,通过变电生产指挥平台对故障频发的设备进行反向追踪,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共赢发展。

从企业效益上看,设备可靠性持续提升,运维成本逐年下降、人力资源效能得到充分释放,常年花费在交通等非核心工作的时间下降了35%,并且大幅减少用户停电时间,社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自2020年在云南电网公司变电站应用至今,在变电设备状态维护和减少停电损失方面,该设备累计创造经济效益9.77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智慧运维查看更多>云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