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东北区域辅助服务市场发挥保供电促消纳作用显著

2023-07-26 17:29来源:东北能监局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统一电力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上半年,在东北区域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加1300万千瓦,负荷侧电量增长仅130亿千瓦时的前提下,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充分发挥支撑性和调节性作用,保障了可靠供电及电网安全,促进清洁能源多发电量超过365亿千瓦时,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分别超过97%和98%。

东北能源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跟进交易品种的增加和规则参数的调整,不断推动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完善发展。在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引导下,火电厂由“要我调峰”主动向“我要调峰”转变,提升顶尖峰能力,增加了系统备用,为保供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优化发电结构,极大提高了风电、光伏利用率。自辅助服务市场投运以来,累计增发新能源及核电229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超过91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27亿吨,有效缓解了调峰限制新能源发电问题,新能源持续高水平消纳。近5年,东北电网新能源利用率连续保持在96%以上。全网火电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占比达65%,部分机组最低稳定运行负荷率低于15%;34座热电厂配置电蓄热装置,总容量超过640万千瓦,实现了热电解耦,带动电蓄热产业投资超过50亿元;各种方式累计提升深调能力超过1700万千瓦,全网火电平均负荷率最低降至35%左右。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围绕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各项举措,与时俱进对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进行调整、升级,为东北电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撰稿人:李沅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统一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