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成本暴涨!多个大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被取消!

2023-07-27 09:2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项目风电成本海上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本月,欧美有三个关键性的海上风电开发计划被取消,大部分原因在于开发成本的急剧上升导致项目不得不暂时搁置。

7月中旬,丹麦能源开发商Hofor收到丹麦能源署通知,其在2022年已经获得建设许可的300MW海上风电项目Aflandshage许可证被撤销;

本周,由于成本飙升,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宣布暂停英国1.4GW海上风电项目Norfolk Boreas的开发规划。

据悉,在英国2022年可再生能源拍卖中,Vattenfall以37.35英镑/兆瓦时(约0.345元人民币/kWh)的差价合约拿下Norfolk Boreas项目。该公司表示,据估算,成本预计增加了40%,鉴于此决定停止按目前的形式开发Norfolk Boreas项目。

不止丹麦和英国,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了解,此前西班牙能源公司Iberdrola、英国石油(BP)及其合作伙伴Equinor、Ocean wind和Orsted等公司都告诉美国当局,他们在东北海岸的海上风电开拓性项目普遍面临可行性缺口。

这其中,Iberdrola旗下的美国开发商Avangrid更是同意向美国马萨诸塞州支付4890万美元的罚款,以终止其1.2GW的海上风电项目合同,意在推迟项目开发并重新谈判购电条款。

除了丹麦被撤销许可的海上风电,Avangrid和Vattenfall均不约而同表示:成本增加以及供应链和市场的变化,风电机组、海缆等价格大幅上涨,再加上风机维护成本高昂,导致项目失去投资价值。

同时,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查询,2021年,Vattenfall选择了西门子歌美飒作为英国3.6 GW Norfolk海上风电集群(英国暂停项目)的首选整机供应商,后者将提供高达95台SG14.0-236 DD机型的海上风电机组设备。

2023年5月,西门子歌美飒又签署了Aflandshage项目(丹麦被撤销许可项目)的风电机组供应合同,提供26台11MW的海上风电机组,机型为SG 11.0-200 DD。

两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的取消,对已经连续亏损了三年的国际整机商巨头无疑是雪上加霜的打击。

当前,随着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及深远海趋势,海上大兆瓦机组已经成为海上风电开发商最青睐的机型。而西方三大海上风电整机商龙头西门子歌美飒、维斯塔斯以及通用电气在近两年均出现了亏损情况,行业也正在质疑他们是否有能力将业务规模扩大到当前海上风电市场发展的所需水平,尤其是在欧美各国政府在绿色能源长期发展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的现实情况下。

2023年4月,美、日、英等七国集团联合披露,在各国现有目标的基础上将未来5-7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增加至150GW。市场无疑是广阔的,当下欧美海上风电市场的“掉链子”现状就催生出了悬而未决的遐想空间——中国的风电产业链能否填补这一市场空白?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