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报道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加大力度特巡特护重要线路设备

2023-07-27 10:4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智能巡检变电站国网蒙东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号主变压器A相高压套管温度69.2摄氏度,B相高压套管温度66.7摄氏度,温度正常。”7月25日,蒙东通辽供电公司运维人员特巡500千伏科尔沁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间隔,他们一边观测变压器运行情况,一边记录测温结果。

近期,蒙东地区经历多轮连续高温天气。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紧盯关键线路和设备,加大特高压重要线路通道、枢纽及重载变电站运行监测及特巡特护力度,严格执行“零汇报”制度,统筹内供外送,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7月20日10时30分,国网内蒙古超特高压公司锡盟换流站运维二班班长刘瑛泽传达当日巡检任务:“今天重点用红外测温仪测量换流变压器高压套管引线接线处温度,确认A相接线处是不是比其他相接线处温度高。”此前,刘瑛泽通过换流站智能巡检系统发现一处温度异常隐患,于是来到现场再次确认。班员王旌锴按要求测温,发现A相引线接线处温度过高。刘瑛泽做了记录并在巡检后汇报这一情况。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蒙东电力采用“智能+人工”巡检相结合的方式强化重点变电站运维保障,加强对变电站主设备的状态监测,结合测温图谱排查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隐患后及时上报整改。该公司组织运维人员校核变电站内充油设备油位和充气设备气压,检查设备是否有渗漏现象;及时清理变电站周边防洪沟内的秸秆、垃圾等易燃物,消除消防隐患。

“卫星定位、数传链路、图传链路正常,可以起飞!”7月18日,一架无人机从±800千伏昭沂直流一基铁塔附近起飞,驶向铁塔顶部。此次无人机巡检主要检查昭沂直流6基耐张塔和27基直线塔情况。国网内蒙古超特高压公司鄂尔多斯输电工区运维人员操作无人机为线路的绝缘子、导线等部位拍照,应用线路全通道的影像建立三维立体线路图。有了这张三维图,运维人员能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线路隐患。近一个月来,该工区已应用无人机巡检特高压线路208千米。

同一天,在10千伏达大线附近的山林里,扎兰屯市供电公司员工王成杰、李久权开展线路巡检。达大线全长139.6千米,为大河湾镇6201户居民提供可靠供电。“杆体无倾斜和裂纹,引流线正常,导线没有断股且弧垂正常,拉线正常。”王成杰举着望远镜仔细查看线路和电杆情况,李久权将巡检结果写在记录本上。

入夏以来,国网蒙东电力充分应用在线监测装置、可视化装置加强对12处重要输电通道及12条跨区联网输电线路的监控,同时做好配网线路的运维保障工作。该公司动态完善迎峰度夏保供机制,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强化重要线路设备运维保障,制订应急预案,备齐应急物资,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巡检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国网蒙东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