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2023-07-27 10:48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键词: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气温持续上升。各中央企业压实责任、持续发力,战高温、保安全,全力攻坚迎战夏峰,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坚实保障。近期,国资委网站推出“全力以赴迎峰度夏”系列报道,聚焦各央企迎峰度夏行动及成效,敬请关注。

当前正值电网迎峰度夏关键期,国家电网坚决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全力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

电网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战略设施,电网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保障电力供应事关人民福祉、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电网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细化落实国家安全生产15条重要举措,逐级拧紧责任链条,筑牢电网“三道防线”,大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严防严控确保大电网安全,坚决确保该公司安全生产局面稳定,夯实电力保供基础。

华东电网是我国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区域电网。6月15日,华东区域跨省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提升了电力系统保安全、保供应能力,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奠定坚实基础。此前一天,该公司举行2023年迎峰度夏暨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反事故演练,围绕大电网安全运行主要风险和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运行特点,全面检验公司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应急处置和协同配合水平,有力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

保障作业现场安全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拧紧生产管理“安全阀”,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加强线路隐患排查和设备隐患治理,重点做好13条重要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综合运用远程视频督查、“四不两直”现场督查等方式加强违章查处,重点关注事故高发易发作业风险管控;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和防汛防台风等实战演练;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建成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研发违章信息智能分析算法模型,运用数字技术大幅提升违章分析工作效率;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邀请网络安全专家深入剖析网络安全与研发工作等方面的风险,讲解防范措施……该公司系统各单位树牢安全理念,扎实落实该公司关于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部署,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 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

塞上“风光”耀三湘,电能澎湃赋动能。6月11日,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开启宁湘电网建设新篇章。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将360亿千瓦时电量从宁夏输送到湖南负荷中心,在促进宁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同时,提升湖南供电保障能力,以电力保供之“稳”支撑湖南高质量发展之“进”。

该公司树牢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认真抓好电力保供关键之要,落实落细迎峰度夏电力保供举措,大力提升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服务,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强劲电流从能源基地出发,沿着纵横交错的“空中走廊”落地负荷中心。6月23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全面投产,输电能力提升至800万千瓦。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工程共具备1600万千瓦输电能力,为长三角地区电力可靠供应提供坚强保障。该公司经营区内,大电网优势持续发挥,为保障供电安全夯实基础。今年,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等特高压直流工程先后开工建设,该公司经营区239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全部建成投运,推动网架架构优化、保供能力提升;武汉—南昌、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加快推进,工程建成后大电网将更加坚强完善、覆盖区域将更加广阔;1000千伏红墩界电厂送出工程建成后,陕西电网可增加132万千瓦电力外送能力;北京东10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使京津唐电网受电能力增加350万千瓦……一系列重大工程加快启动、加快落地,国家电网骨干网架持续优化,更加坚强智能的电网在保障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建强电网“主动脉”的同时,该公司各单位加快配电网改造升级,让城乡居民享受更加优质稳定的电力。在北京,配网带电作业力度持续加大,实现设备检修期间客户全程“零感知”,配电自动化、物联网通信等技术落地应用,实现配网线路及台区运行数据自动化采集全覆盖,供电员工密切监控配电线路及台区运行情况、及时响应居民用电诉求;在福建,配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全部投运,福州电网74条10千伏线路转供电能力不足、15条10千伏线路及106个台区重过载、107个台区低电压等问题得到解决;在新疆,现代智慧配电网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景区建成投运,实现从客户用电到电网运行的全环节数字化感知,更好满足居民用电和社区智慧化管理需要。

在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加快配电网改造建设的同时,该公司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坚持源网荷储协同发力,强化一次能源供需分析,与各方携手保障燃料充足供应,积极组织现货交易,利用市场化手段调动各方积极性,做好发电机组并网服务,持续提升电源发电能力,促进各类机组应并尽并、应发尽发,切实保障用电高峰期间机组顶峰发电能力。

加强需求侧管理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7月18日,大运会倒计时10天,电力供应保障各项工作全面准备就绪。自大运会保电准备工作启动以来,该公司周密部署电力保障各项工作,选派20余家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专家团队组成供电保障支援队伍,调配百余辆应急发电车全力支援大运会保电,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全力为大运会提供坚强供电保障和服务支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完成49个场馆、199条输电线路、6700余基杆塔的“拉网式”巡检排查,动态“清零”安全隐患;建成电力保障指挥调度中心,集成智慧保电指挥、电力负荷管理、能源大数据等14套业务系统,支撑大运会期间用电负荷动态平衡优化,确保比赛用电安全。

与此同时,该公司紧紧围绕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坚持“五个最”标准,锚定“四个零”目标,强化保电工作组织,增强供电保障能力,切实做好杭州亚运会电力保供。

加强需求侧管理也是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重要手段之一。7月15日,在安徽合肥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监控大厅,工作人员通过合肥虚拟电厂对市内某换电站发布控制测试指令。15秒内,该换电站负荷下降132千瓦,同时换电站正常运行不受任何影响。应用“5G+量子”技术后,合肥虚拟电厂系统负荷调控时间由过去的90秒缩短至15秒内。目前该系统已接入光伏电站、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桩)、储能站、商业楼宇等,总容量达22万千瓦。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虚拟电厂、源网荷储一体化等多种调峰措施的作用,在不影响正常用电的情况下,通过精准控制达到电力供需平衡。

入夏以来,该公司上下持续强化负荷管理,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落实需求侧管理措施,积极引导全社会高效用能、绿色用能。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编制2023年电力需求响应方案,完成201万千瓦可调节负荷资源库建设,并按月开展负荷预测,滚动更新重点客户投运计划和负荷规模;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基于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开发“碳效码”,对电、气、煤、油等39类能源消费数据和企业经营数据进行定期智能归集、统计与核算,提升企业客户能效水平;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大型公共建筑等为重点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全社会终端用能效率提升……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加强需求侧管理,提高能效服务水平,引导广大客户用电更安全、更科学、更高效,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迎峰度夏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