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酷暑炎炎 电价何时能降?

2023-07-27 14:48来源:淼爸评书作者:淼爸评书关键词:电价输配电价江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进入下半年,上个月看输配电价调整的相关公告,觉得输配电价应该是降了。结果这个月看到电费核查联感觉是涨了。(详见输配电价调整相关文章)上个月看了7月份的集中竞价结果,觉得煤电终于要联动了。结果这个月,看了江苏8月份的集中竞价结果,虽然已经比年度交易均价低,不少购电侧主体都来找猜猜抱怨,感觉刚刚看到的希望,眼瞅着又要飞。但猜猜觉得从8月竞价的数据来分析,最多也就是说发电侧比较有默契,明天下旬挂牌才是展示团结的真正舞台。要是不同类型机组,报价只有几毫钱的差距,那才算团结啊。

(来源:淼爸评书 作者:淼爸评书)

明明煤价在传统旺季都涨不起来,甚至又有下跌趋势,为何电价就是降不下来了呢?煤电联动为何这么难?那么好,咱们这次换个思考方式,如果换位思考,您现在是发电企业领导,您愿意降价进行销售么?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拆分一下,逐步回答。

# 01

现在燃煤机组发电能盈利么?

首先,现在燃煤机组发电能盈利么?咱就不做啥成本分析,这每家电厂的情况大相径庭,猜猜就拿4月份开始到8月份月竞交易中,发电侧的申报率(实际交易申报电量÷有效竞争上限)变化,可以看出发电侧应该是越来越想发电了(当然这里面也有非燃煤机组的申报量,但这部分量相对比较平稳,且占比也极小,姑且忽略)。那按照常理来说,只有盈利了才会想扩大生产规模,所以姑且认为现在燃煤机组发电是能盈利的。

640 - 2023-07-27T144640.598.png

# 02

不销售是不是就不能发电?

其次,不销售是不是就不能发电?答案是否定的。暂不说目前我省发电侧仍然是年度交易电量滚动执行,就算月度交易不参加,暂时还有年度成交电量可以消耗。单说省调调用机组优先考虑的还是电网安全,无论电厂超发欠发,只要电网需要那就该发就发。(当然,这也是发电侧一直强调不能月结月清的原因,因为其发电与否并不完全按照市场化成交结果来定,是不完全可预测的。那猜猜也要问一句,售电用户的用电也是不可预测的,售电公司还要承担偏差风险,更不说人员和技术上的差距,不是这几年也月结月清过来了么?嘿,只能说售电公司就是背负原罪的。)

# 03

不降价能销售么?

再次,不降价能销售么?从整体上讲,肯定可以。毕竟电力需求在短期内是刚性的,谁也不会因为涨了几毛钱就不用电。所以如果能形成价格联盟,那对发电侧整体来说,销售量不会有变化,单价提高,那肯定是提升盈利能力的。但从个体上讲,理论上最优解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明面上积极参与守价,背地里抢跑,价你守,量我拿,从而实现量价齐飞的良好局面。虽然可能被同行指责,甚至跑去集团打小报告(哈哈,哪里都有爱打小报告的),但面子里子,孰重孰轻?一旦一家选择了降价抢量,其他人要是不跟,那只能喝汤了。似乎分析到这里,电价不应该不降,但问题就出在这里。

# 04

面子里子,孰重孰轻?

最后,对发电企业来说,面子里子,孰重孰轻?还真不好说。毕竟盈利与亏损,这需要辩证的来解读,也就是“对标”。你挣了10亿很不错,但同行们都挣了20亿,那就等着挨批了。你亏了10亿很不好,但同行们都亏了20亿,那可能就让你写经验分享了。偷跑虽然能让企业更挣钱,但经办人本人是没啥分成可谈,还得冒着被集团批的风险。因此,与其冒进,不如齐步走,更稳妥。

最后的最后,猜猜分享一个人生经历,猜猜是个80后,出生在一个盛产丝绸的小镇上。猜猜出生到初中,镇上都是国企占大头,号称“五朵金花”,镇上几乎都是这五家企业的员工或亲属。可等到猜猜大学毕业,再回到家乡,五朵金花已经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众多民企。究其原因繁多,但总而言之,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煤价趋势,装机容量趋势,都是可以预见的。与其为了稳妥的短期收益守价,为何不利用现在的优势地位,适当让利团结一圈优质的买家,打造巩固的销售网络。要知道,捅你刀子的往往是你的同行,而不是你的买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江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