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政策解读 | 山东《关于进一步完善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

2023-07-31 15:30来源:山东省发改委关键词:电价分时电价山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关于进一步完善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鲁发改价格〔2023〕594号)。现将政策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一)电动汽车充电分时电价政策,应与电力现货市场所呈现的分时电价信号相适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93号)规定,“各地要根据当地电力系统用电负荷或净负荷特性变化,参考电力现货市场分时电价信号,适时调整目录分时电价时段划分、浮动比例”。截至目前,山东电力现货市场已运行19个月,根据电力现货市场呈现的市场价格信号,山东电力系统负荷特征为:中午(12:00-14:00左右,6-8月除外)经常性出现季节性低谷(甚至深谷)、晚上(18:00-20:00左右)经常性出现用电高峰(甚至尖峰),其余时段用电负荷相对平稳。现行个人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已与当前市场反映的价格信号不相适应。

(二)电动汽车消费高速增长,用户充电时间与晚高峰时间重叠带来电网保供压力。2022年底,山东电动汽车保有量已达100万辆,受生活习惯影响,个人电动汽车车主下班后(18:00-20:00左右),一般会立即进行充电(每周充电1-2次),此时正好与晚高峰重叠,叠加了晚高峰用电紧张状况。随着电动汽车用户的快速增长,其晚高峰充电将对电网保供带来较大压力。

(三)通过分时电价政策引导用户有序用电,是低成本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有效手段。2023年,山东对工商业分时电价政策进行了完善。2023年1-5月,调整后的分时电价政策引导全省可调节负荷实现中午填谷350万千瓦、晚峰削减200万千瓦,为午间新能源腾挪的消纳空间相当于12台30万级别抽蓄或35台10万千瓦电化学储能所具备的调峰能力,减少约140亿的社会成本。市场分时电价机制对引导用户合理用电、促进新能源消纳、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作用更加明显。完善电动汽车个人充电桩分时价格政策,将更有利于山东新能源消纳和能源保供工作。

二、主要内容

(一)时段划分

2023年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峰谷时段由省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具体详见下表。

2023年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峰谷时段划分表

自2024年1月1日起,除低谷时段23:00-7:00外,授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根据山东电网电力供需状况、系统用电负荷特性、新能源装机占比、系统调节能力等因素确定其他峰谷各时段,并向社会公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以年度为周期提前公布未来12个月峰谷时段情况;年内可能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天气变化等不确定因素时,将及时对尚未执行的峰谷时段进行调整,调整结果将提前1个月向社会公布。

(二)电价标准

在现行电价标准(每千瓦时0.555元,含税)基础上,深谷时段每千瓦时降低0.333元,低谷时段降低0.17元,高峰时段提高0.03元,尖峰时段提高0.333元。即深谷时段电价为每千瓦时0.222元、低谷时段为0.385元、平时段为0.555元、高峰时段为0.585元、尖峰时段为0.888元。

(三)其他事项

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由居民用户自愿选择,电网企业免费更换分时电能表,调整后的电价政策自申请次月起执行,以年度为周期,1年内不作调整。不选择的,仍按原方式计价。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政策,继续根据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完善后的分时电价政策自2023年9月1日起执行。

三、影响分析

(一)对充电桩个人用户的影响。目前电动汽车主要有纯电车和插电式混动电车两种。其中,纯电动车充满一般需要80度电(里程450公里左右),充电需求为60度左右(此类用户一般会在电池还剩下1/4时选择充电),充满需8小时(个人充电桩功率一般为7千瓦,下同)。插电式混动电车充满一般需要35度电(里程180公里左右),充电需求为28度电左右(此类一般会在电池还剩下1/5时选择充电),充满需4小时。具体分析如下:

1. A用户(纯电车)。平均每周充一次电(8小时,60度),未选择分时电价时,每次电费为33.3元,全年电费金额为1731元;选择分时电价后(晚间低谷充电),电费金额降至1201.2元,降幅为31%。

2. B用户(插电式混动电车)。平均每周充两次,其中一次选择为晚间低谷充电(4小时,28度),电费金额为10.78元,另外一次选择周末中午充电(4小时,28度),电费金额为8.5元(2深谷+2低谷),每周电费总额为19.28元,全年电费金额为1002.56元,较不执行分时电价降低38%,较执行原分时电价降低11%。

(二)对电力供需、新能源消纳影响。分时电价政策完善后,用户出于经济方面考虑将被引导至“低谷”、“深谷”时段充电,将有效避开“尖峰”、“高峰”时段。据统计,目前全省约有13万个人充电桩,按照20%同时率计算,每天可以将约20万“高峰”负荷转移至“低谷”(或“深谷”)时段,相当于2个10万千瓦的电化学储能项目,减少社会成本7亿元。随着个人充电桩的逐年增多,执行分时电价对电力供需、新能源消纳的正面影响还将进一步扩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分时电价查看更多>山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