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铅蓄电池及其他市场正文

日本《蓄电池产业战略》解读及对我国潜在影响分析

2023-08-02 11:01来源:CABRCA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协同发展关键词:蓄电池锂电池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应对全球产业竞争,重塑本国产业优势,日本于2022年发布《蓄电池产业战略》,助力日本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本文以日本《蓄电池产业战略》为基础,介绍其出台背景及基本内容,并剖析其对我国的潜在影响。

01出台背景

日本失去锂电主导地位,产业链运行受阻。日本引领早期锂电技术革新,但随着其新能源汽车战略重心偏向氢能,加之中韩电池企业的迅速崛起,日本锂电全球市场份额由2000年的93%下降至2020年的21%,失去市场主导权。同时,日本上游锂电池原材料供应严重依赖进口,限制制造端的发展。下游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低导致废旧电池供应不足,且众多车企已自发形成回收联盟进行废旧电池回收,导致日本政府主导动力电池回收的意愿降低。

2.png

图1 日本锂、钴、镍等原材料来源占比(%)

数据来源:IEA(2020)

全球竞争愈发激烈,日本欲夺回产业话语权。全球主要新能源汽车销售国均已制定相关政策及战略推动本国锂电池产业发展。日本为把握汽车产业发展新契机,保障本国经济主导产业的全球领先地位,急需通过制定战略及政策加速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1.png

02主要内容

01基本思路

(一)加强锂电池投资。重新审视电池产业发展战略,大规模投资锂电池产业链以支持其制造基础,实现2030年国内蓄电池制造能力150GWh/年的目标。

(二)提升全球产业竞争力。推动国内电池技术持续创新,提升全球市场竞争水平,战略性开拓海外市场,实现2030年全球市场的整体产量600GWh/年的目标。

(三)占领下一代电池市场。加快技术开发,率先实现全固态电池等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商用,稳步占领下一代电池市场,到2030年左右实现全固态锂电池的正式商业化应用。

02主要举措

(一)扩大国内基础设施一揽子政策。建立国内蓄电池材料制造基础,加强对尖端技术的投资,推进低成本高附加值电池系统研究;推进蓄电池控制系统升级,建立多用途评估方法。

(二)构建全球联盟,制定全球标准。建立全球蓄电池产业联盟,打造安全可持续的蓄电池供应链;建立全球产业融资体系,在海外培育示范企业;推动制定国际电池可持续发展规则;建立全球安全性功能标准;拓展蓄电池系统的海外市场及其他应用领域。

(三)确保上游产业安全。加强资源保障支持力度,扩大支持资源保障企业的一揽子政策,完善中游冶炼工序;加强与矿产资源国家及地区的合作,保障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

(四)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通过绿色创新基金的方式,强化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开发;完善相应的性能测试和安全评价体系,并通过人才培养联动强化关西研究开发平台建设。

(五)拓展国内市场。推广电动汽车,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到2035年实现所有销售的乘用车均为电动汽车;推广固定蓄电池系统应用;加强固定蓄电池系统的安全性保障。

(六)加强人力资源保障。提高全产业人才保障及技术水平,力争到2030年培养蓄电池产业供应链人才3万人,其中蓄电池制造相关人才2.2万人。

(七)完善国内蓄电池制造和利用环境。实施碳足迹规则,促进可持续发展,并在2030年前建立国内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降低成本负担;修改相关法规以提高大容量电池的安全性;统一软硬件标准。

03对我国的潜在影响分析

其一,进一步加剧的全球竞争。尽管中韩锂电池的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已超越日本,但随着日本重新将发展重心放回锂电池,凭借其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科研实力,将对我国产业产生一定竞争压力。

其二,电池产业链海外供给减少。中国是日本电池产业石墨材料及金属原材料精炼产品的主要供应国。日本推进蓄电池战略并加大本国对原材料供应的投入,将影响我国电池产业链产品的出口,导致海外供给量减少。

其三,提供国际合作新契机,提高产业话语权。中日在应对欧盟电池法的壁垒时拥有一致的诉求。战略中提出构建全球联盟和制定全球标准,为中日合作提供新契机。中日两国借助双方产业优势,提升在全球的产业话语权。

《蓄电池产业战略》的发布对我国具有一定潜在影响。未来,中汽数据将持续推进动力电池可持续发展,联合海外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深入研究海内外政策法规,同时推出针对再生材料使用、电池护照平台及海外法规应对等综合法规咨询服务,助力企业打造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形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