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扎根、开拓——5年,再创1亿千瓦装机!

2023-08-03 13:1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金风科技海上风电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纵观全球风电,很少有这样一家中国风电企业,在成立25年的时间中凭借优秀的业绩和创新能力持续获得国际关注。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由金风科技与三峡集团联合研制的全球首台16MW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平潭成功吊装,刷新已吊装机组“最大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轻单位兆瓦重量”三项全球纪录。而在此两个月之前,金风科技也刚刚摘得中国第一家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桂冠。

投身风电25年,金风科技取得的成绩远不止这些,如果问支撑金风科技从跋涉之初到今日成就的秘诀,每一个金风人都会告诉你:无他,唯坚守尔。

微信图片_20230803130759_5.jpg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曾在不同场合强调: “风电是一场长跑”。笔者理解,这句话有两层含义:一,扎根风电25年,金风是“长期主义”的坚定践行者;二,风电作为长跑项目本身,短暂的行业动荡和起伏不足以影响产业的整体格局,金风也愿意做那个宠辱不惊,脚踏实地践行“风电梦”的筑梦之人。

而这些坚韧稳定的品质,已经深深根植于每一个金风人的内心,刻在每一台风机、每一次服务、每一轮技术创新的基因之中。

技术创新,做全球风电引领者

7月19日,金风科技GWH252-16MW机组于在福建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全球首台16MW海上巨无霸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实现了中国人研发大风机的梦想,更在于机组关键核心部件的全面国产化,以及海上大兆瓦风机稳定性的突破。

业内人都知道,风机越大,所需主轴轴承的尺寸与载荷需求越大。GWH252-16MW主轴轴承由金风科技联合洛轴共同研发制造,一举打破了我国大兆瓦风机主轴依赖进口的现状;同时,海上机组近年来快速地更新迭代,也引发了业内对于大兆瓦风机验证不足、稳定性存疑的质疑。而刚刚完成吊装且并网发电的金风科技GWH252-16MW机组,则完美地回击了这些质疑的声音。

微信图片_20230803130759_4.jpg

“体格好不好、身板硬不硬,很大一部分由先天基因决定。金风科技海上机组的高可靠性,主要来源于产品设计端的反复迭代优化,以及针对不同原材料和部件的大量实验验证,从源头上保证了机组的高可靠基因。”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服务总监田徐平告诉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再加上运营期金风服务团队专业的运维支撑,共同打造了金风科技海上机组高可利用率保障。”

在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过程中,3MW是机组选型的一个分水岭。早期由于我国缺少海上风电建设与机组设计相关经验,行业曾尝试直接将陆上2.5MW风机安装到海上,但运行期间暴露出诸多的“水土不服”。直到东海大桥项目首次将中国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提升至3MW+级别,开启了国内风电企业设计研究海上专用整机设备的步伐。

彼时,金风科技的优势尚在陆上。从产品谱来看,海上3MW平台推出之后,金风科技大胆突破,直接越过4MW将海上机组研发功率提升至单机6MW,并在2016年成功将样机屹立于盐城大丰海边。

在盐城大丰海域离岸边约67km处的盐城国能大丰H5#风电场,32台GW184-6.45MW智能海上风电机组随风起舞,于2021年完成全项目并网发电。

“可以说,GW184-6.45MW的批量应用是金风科技推动国内海上机组大型化发展进阶的里程碑事件,也充分体现我们深耕海上风电的决心。”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服务解决方案经理石峻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说。

保障风电机组可靠性是一个体系化管控的过程,除了机型的迭代优化,关键环节还包括质量管理、配套测试、小批量验证等。事实上,在6MW平台研发之初,金风就在重点考虑如何将陆上设备的可靠性优势复制到海上,因而其始终也对海上产品质量与可靠性严格把控。

微信图片_20230803130759_3.jpg

为此,金风科技在江苏盐城建设了全球领先的实验检测中心,贯穿材料零部件、子系统、整机、场网环节四级实验验证能力。

在盐城,笔者对上述实验检测中心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整机传动实验平台建设于大丰港区域,占地60亩,可支撑16-20MW集仿真、机械、电机、电气、环境、并网为一体的机电传动综合多应力传动实验。

而且,整机测试平台不仅能够传递扭矩,还会利用液压系统进行整机加载,模拟叶轮安装后真实的载荷。相当于在机组未吊装的情况下,通过加载测试整个传动链系统可靠性。

除此之外,实验检测中心还配备各种材料实验室,对整机原材料质量进行评估;设置专业的防腐实验室,针对不同沿海地区的温度、湿度、盐分进行验证试验;园区内建设有机组偏航、叶片变桨试验平台等,大量的技术验证为提升整机产品可靠性提供了重要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803130759_2.jpg

综合能力提升,做新能源资产优秀管理者

当前,金风科技在能源开发、能源装备、能源服务与能源应用领域提供可信赖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城市与企业满足经济、生态与社会责任综合可持续发展需求。在坐拥1亿千瓦风电装机、在运资产运维服务容量超过60GW的当下,金风也加快提升运维人员能力、优化运维策略,积极满足市场迸发的新能源资产管理需求。

在上文提到的盐城国能大丰H5#风电项目中,为保障机组稳定运行、实现项目降本增效,金风科技一方面强化运维标准作业流程,在出海作业前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分拆解,明确运维人员工作目标,努力提高“一次完成率”,极大降低项目运行成本;

微信图片_20230803130759_1.jpg

另一方面,面对出海作业路程远、时间长、成本高的难题,金风科技搭建数字化运维平台,包括敏捷调度系统(FCC)、智慧运维平台(IOM)、海上在建与运维服务管理平台(FEMS)、解决方案平台等,推动运维模式由人工向数字化转变。其中,FCC平台可根据窗口期、人员数量、船舶等信息,自动选取最优模式进行出海计划排布,实现人工劳效最大化。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面对行业近年来快速增长所导致的人才缺口,金风科技一直致力于构建领先的风电人才培训体系,并根据风场位置、使用的机型等,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和服务,为新员工搭建了快速成长的通道。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了解,当前金风已形成乌鲁木齐、哈密、瓜州、北京、大丰、温州六大培训中心,涵盖陆上、海上各类培训业务。全面覆盖基本安全培训(BST)、基本技能培训(BTT)、高级救援(ART)、叶片维修(BR)、升降机使用(LU)等十五大GWO认证体系,金风海上培训中心也是目前中国地区拥有最多GWO资质的培训机构。

在位于大丰的金风科技海上风电培训中心,笔者亲历仿真模拟下的暴风骤雨及海上救援过程。可以想象,如果仅有理论知识,没有经过实操模拟下的风险防范培训,一旦发生海上意外事件,人员逃生难度将陡增。

“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做了两次培训,而且我们会连续3个月对项目80%的员工进行能力复盘,以及对员工过去三个月的成长情况进行追踪。”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服务总监田徐平说。以此强化员工对培训内容理解消化,提升人员在海上风电运维工作中的关键作用。

从前端产品研发,到后端的服务团队支撑,再加上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国际化培训体系,成为金风科技打造一体化综合海上风电能力的核心优势。

微信图片_20230803130759.png

2022年,盐城国能大丰H5#风电项目在全年风况较往年下降的情况下,实现年度发电量6亿千瓦时,超额完成全年发电任务,投产第一年就创造了发电量超可研设计值的成绩;2023年,项目成绩继续突飞猛进,上半年总发电量超3.16亿千瓦时,平均可利用率达99.8%。

金风曾表示,将用不到5年的时间完成第二个1亿千瓦的装机。在其第二个“1亿千瓦”增量中,海上风电必然会成为强力的增长极,相信金风科技也将与中国风电产业一道,扎根国内,走向世界,在风电“长跑”中共同跨越下一座丰碑。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