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防抗超强台风“杜苏芮”纪实

2023-08-07 10:46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配电站房电力抢修国网福建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8日9时55分,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挟带着风雨直扑福建,在福建晋江登陆,成为有完整观测记录以来登陆福建的第二强台风。受台风云系影响,福建全省普降暴雨,沿海各地出现史上最强日降水,福州、莆田等地区内涝严重。

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署,坚持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勇于直面战台风、抗暴雨“双线作战”,仅用三天三夜就全面完成抢修复电任务,打赢了一场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攻坚战。

应急指挥高效运转 科学防御精准防御

应对台风等极端天气,反应越快,准备越充分,越能赢得主动。

7月24日,福建电力就召开防抗台风“杜苏芮”应急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会商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和影响,提前部署防御工作。

台风期间,福建电力应急指挥体系协同高效运转,迅速启动防台风Ⅰ级响应,成立抢险保供电领导小组,在前线设立现场指挥部及抢险处置、供电服务、后勤保障、宣传舆情等10个工作组,省市县应急体系早晚视频会商,彻夜跟踪研判形势,动态优化应急预案,省市县供电公司全面进入战斗状态。

该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先后赶赴泉州、莆田等灾情最严重的地区调度指挥,分管负责同志驻点基层督导协调,各级管理人员下沉一线,各专业各单位上下联动一体化,应急体系全员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指挥到位、措施精准、落实有效。

与风“竞速”,不打无准备之战。在此次防抗台风中,福建电力建立“1363”快抢修工作机制。台风登陆前,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该公司与政府有关部门达成“抗灾抢险、电力先行”第一共识,出台支持解决线路走廊树竹应急砍伐、电力设施周边的易飘浮物拆除、开辟电力抢修绿色通道、受淹地下配电站优先排水、公共场所用电安全提示5项举措,为抢修复电打通了堵点。

为防范台风期间树木倒伏造成输配电线路倒杆断线、地下配电室进水,该公司实施台风预警阶段“三大行动”,集中力量开展线路走廊树障清理,设备隐患排查消缺、预置配电站房专人值守和物业联动防控,减少小区站房等设施受淹损坏。台风登陆前,该公司对1434座变电站开展特巡特护,对967座地下站房开展防涝检查,对2227条线路开展隐患排查。

同时,福建电力提前预置到位“六支力量”,提前建立前线指挥部和分片区现场指挥部,分片区设立配调联络站,应急基干分队和跨区(县)支援抢修队伍提前到位,发电车和应急物资提前进驻,运检人员分片下沉站(所)严阵以待。在台风登陆前,该公司提前集结抢修人员16369人、车辆4335辆,装备、物资、后勤保障全方位跟进,重点预置到台风可能影响的重点地区、重要用户,确保出现灾情第一时间投入抢修复电工作。

全网一盘棋 “三个快速”推进灾后抢修

台风过境,风雨呼啸,浊浪滔天。

“杜苏芮”台风重创了福建电网,强台风叠加大暴雨,造成大量树木压覆导线、线路倒杆断线、站房设备内涝被淹,受水淹站房排涝、倾倒树木砍伐、受淹道路清障等多重因素制约,抢修复电难度之大历史罕见。尤其是福州、莆田等地区以及泉州南安等个别乡镇,抢修复电的要求极为迫切。

风停、水退、人进、电通。灾情发生后,福建电力“三个快速”推进灾后抢修,快速摸清灾情,快速匹配队伍、任务、物资、后勤等要素到位,快速抢修复电。

“以国家电网公司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和福建闽电应急ECS系统为平台,应用营配调数据贯通成果,我们在抢修复电中实现了受灾用户和设备停复电的自动感知,动态掌握灾情发展及抢修复电进度态势。”国网福建应急中心技术装备部主任翁蔚说,同时在线调派预置队伍、分配抢修任务、勘察灾损信息、调拨物资、后勤供给等,做到抢险复电全流程、全场景、全覆盖线上管理,提升了抢险复电效率。

台风登陆后,该公司应急指挥体系迅速统计灾损、定位故障、指挥抢修,累计出动抢修人员5.6万人次、车辆1.4万台次,实现12小时内全省复电率超60%。

同时,根据电网受损情况,福建电力坚持全网一盘棋,充分发挥集团化作战优势,累计跨区调派抢修人员3435人。在最后攻坚阶段,全省80%的抢修力量集聚灾情严重的泉州、莆田等地区,开展抢修复电大会战,实现台风登陆后60小时内基本全面复电。

在此次抢修复电中,该公司按照“先主后次、先急后缓、先易后难,高低压同步”策略,采取分支线及单台配变配调权下放和停电安全措施最大化许可,“谁抢修、谁操作、谁验收”,现场勘察、抢修方案、施工作业、安全监督、停送电“五同时”和设备主人全过程监护等措施,也为快速抢修复电提供了保障。

筑牢红色堡垒 党旗在抗灾一线飘扬

面对来势汹汹的暴风雨,福建电力党委把防汛防台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和实施“旗帜领航·新时代红色堡垒”工程的“练兵场”,坚持“支部建在连上”,成立临时党组织33个、党员突击队(服务队)449支。

福建电力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在防汛抗台风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知,压实各党支部(总支)主体责任,全力保障抗台风保电各条战线、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国网泉州供电在抢修复电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4个,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65支,设立党员责任区60个、党员示范岗95个,强化政企联动,选派党员干部入驻市政府防汛办、各乡镇等,实时掌握台风动态、抢修复电需求等信息;建立“战时”党员临时网格,组织动员全体非生产专业党员参与所在小区地下和低洼配电站房值守。

国网莆田供电强化“头雁”作用,选派47名党支部书记和69名党员骨干轮值驻扎全市重要客户、大中型小区低洼、易涝配电站房,与当地社区、物业加强沟通,出现配电站房漏水、进水问题第一时间吹响预警,与客户联动迅速处置,最大程度保障配电站房安全可靠运行。

国网南平、宁德供电成立跨区支援保电前线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肩上责任。福建送变电公司成立4个抗击台风临时党支部、2支“三色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设立18个党员责任区、27个党员示范岗,集结126名党员坚守在应急保电、主网抢修一线。

狂风暴雨中,广大党员主动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引领示范带动全体抢修人员安全快速完成抢修复电任务。

7月28日,受狂风骤雨影响,102条电网监控跳闸类信号、8979条异常类信号涌入国网厦门供电智能生产管控中心。该公司智能生产管控中心设备监控党员责任区负责人郑彬带领4人值守小组快速联动调度员、变电站运维值班员高效协同处置,确保了各类异常、跳闸信号100%全量及时按规范处置。

一位位党员攻坚奋战在抢修复电一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李清良 周锦飞 林丽平 林梅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站房查看更多>电力抢修查看更多>国网福建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