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南网储能公司粤港澳大湾区抽水蓄能电站发展30年纪实

2023-08-07 10:47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徐丽玉 肖植甫 夏文慧关键词:南网储能抽水蓄能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中国电力报刊载《蓄能粤电 护航岭南 南网储能公司粤港澳大湾区抽水蓄能电站发展30年纪实》。

蓄能粤电 护航岭南

南网储能公司粤港澳大湾区抽水蓄能电站发展30年纪实

日前,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网储能公司”)所辖广州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30年。30年来,这座位于广州市南昆山脉的电站以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为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支撑,也树立了广东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发展和运营管理的标杆。

目前,南网储能公司建成总装机容量达1028万千瓦,占我国抽水蓄能总装机规模的21.33%。当前正值迎峰度夏关键时期,该公司所辖广东区域6座抽蓄电站充分发挥电网“稳定器”作用,在能源电力供应中的保障作用愈发凸显。

蓄能设备实现高水平自主创新

“能够见证并参与我国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发展,能够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是光荣的,也是值得骄傲的。”作为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当时建设的领头人,9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绍基谈及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时,当年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依然存储在他的记忆里。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我国水电建设的“五朵金花 ”之首 。从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开始,南网储能公司在广东省建设和管理的抽水蓄能电站在机组设备上逐步实现了从完全进口到部分国产化,再到全面国产化的转变,抽水蓄能机组关键技术国产化频频取得突破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主要设备来自法国和德国,到广东省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时,该公司便开始尝试采用国产机组,该电站4号机组就是首台国产化抽水蓄能机组,迈出了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的第一步 。之后, 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实现了蓄能机组监控系统核心技术国产化、自主化,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实现机组全面国产化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梅州抽水蓄能电站 4 号机组发电电动机断路器、电气制动开关、换相隔离开关、启动开关、拖动开关均实现国产化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断填补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少数具有该类高端设备生产能力的国家之一。

如今,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已全面投产,其拥有世界首条800米水头级钢筋混凝土衬砌水道,是国内已投运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这座国产化抽水蓄能电站的全面建成,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设备设计制造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集约化运维管理效率不断提升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打造了国内领先的运行管理模式,培养了一支高效务实的运行管理队伍,成了全国水电行业,特别是抽水蓄能电站领域的标杆。

该公司在电站管理上的不断探索和尝试,使广州抽水蓄能电站2004年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南非NOSA五星级认证的水电厂,2007年获IGH钻石安健环四钻认证,2010年成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系统第一家通过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五钻审核认证的企业。在运行管理上,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于1月成为国内首家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厂房无人值班”水电厂。

2022年9月,南网储能公司位于广东省内的6家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业务和水工水情业务正式划归运行公司管理,标志着南网储能公司在集约化、专业化改革中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7月,运行公司集控中心在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后投入正式运行,6座抽蓄电站全部接入集控中心监盘与控制,这是国内首个抽水蓄能多厂站集控中心,改变了抽水蓄能电站独立分散监控的运行模式,实现了抽水蓄能领域的数智赋能。

生态建设综合效益显著

目前,南网储能公司在运的6座抽水蓄能电站,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52万吨,为广东省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注重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处,南网储能公司建立了抽水蓄能电站绿色指标体系评价标准、项目建设期绿色施工评价标准。

该公司推动电源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通过改进施工工艺控制污染来源、植树复绿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厂区周边森林植被保护、水土涵养,提高水土保持水平,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海南抽水蓄能电站3座电站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及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奖,11座水库均是当地一抹靓丽的风景。其中,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内首个在超大城市区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建设期间,总计移植枫香、樟树、山乌桕等各类树木59000余株,移植面积达320亩,使抽水蓄能电站的周边逐渐形成了一片繁茂的森林。每年春天,成千上万的樱花绽放在电站周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广州抽水蓄能电站,绿茵葱葱,水光婆娑,电站水库及周围湿地生态向好,吸引了上千只鹭鸟栖息于此,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景观。(徐丽玉 肖植甫 夏文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储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