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评论正文

油气行业暂别暴利期

2023-08-08 09:1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油气石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方能源五巨头第二季度盈利同比腰斩。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产生涟漪效应,在五大西方能源巨头刚刚出炉的第二季度财报中得以体现。bp、壳牌、道达尔能源、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全军覆没”,二季度盈利全部同比大幅下滑,这似乎意味着,俄乌冲突引发能源危机以来,油气行业持续18个月的“暴利期”即将结束。

尽管利润缩水,5家公司仍然将分红和股票回购视为未来一段时间重点,并继续维持百亿美元年度资本开支。对大型能源生产商而言,尽管大宗商品市场疲软给业务运营带来考验,但鉴于手中持有丰沛现金流,前景走势仍然较为乐观。

第二季度盈利骤降

受化石燃料价格下跌、炼油利润率下降等因素影响,bp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骤降近70%至26亿美元,与第一季度的49.6亿美元净利润、去年第二季度的85亿美元净利润形成鲜明对比。

壳牌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约51亿美元,不足去年同期115亿美元的一半。利润降幅最大的是液化天然气(LNG)业务,导致综合天然气部门利润几乎砍半,从今年第一季度的49亿美元降至25亿美元。化工部门则因需求疲软而亏损4.68亿美元,超出预期。

壳牌表示,在经历了强劲的第一季度后,由于“季节性因素和优化机会减少”,价格下跌和交易利润下降拖累业绩。

道达尔能源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降至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9%。该公司表示,第二季度LNG平均价格为1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低于去年8月超过5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的均价水平。

埃克森美孚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暴跌56%至79亿美元,这是其连续第3个季度利润下滑。

雪佛龙第二季度净利润约60.1亿美元,同比减少48.29%;营业收入约488.96亿美元,同比下降28.89%。其中,上游业务净利润约49.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85.58亿美元减少42.3%;下游业务净利润约15.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35.23亿美元减少57.2%。

雪佛龙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沃斯坦言:“与第一季度相比,宏观价格环境有所软化。”

派息和股票回购是重点

尽管利润下滑,但5家公司仍然继续大幅派息和股票回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汇编数据显示,bp、壳牌、道达尔能源、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去年全年派息和股票回购支出超过了1000亿美元。

在第二季度盈利大幅下降的背景下,bp将第二季度股息提高10%至每股0.73美分,并承诺将在未来3个月内回购价值15亿美元股票。bp表示,在保持强劲投资级信用评级前提下,今年约60%剩余现金流将用于股票回购。

壳牌将季度股息提高15%至每股0.33美元,不过将计划中的股票回购速度放慢,第三季度回购30亿美元、第四季度回购25亿美元。

道达尔能源董事会则批准了2023年将超过40%现金流用于派息的决定,其中将中期股息提高7.25%至每股0.74欧元,并承诺在第三季度回购20亿美元股票。

埃克森美孚也承诺会继续以稳定速度回购股票。第二季度该公司以股票回购和股息形式向股东总计返还80亿美元,虽然这些支出超过了当期自由现金流,但埃克森美孚在前几个季度积累的资本足以覆盖这些支出。

据悉,埃克森美孚今年将花费超过300亿美元用于股息和股票回购,这将使其成为标普500指数中返还现金第4高的公司,仅次于苹果、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值得一提的是,埃克森美孚第二季度位于本土二叠纪盆地的油气产量达到创纪录的62.2万桶/日,在圭亚那的油气产量也刷新纪录,达到38万桶/日。这使得该公司上半年二叠纪盆地和圭亚那的油气总产量同比增长20%。

雪佛龙第二季度派息达到创纪录的72亿美元,其中包括分红28亿美元,股票回购44亿美元。同时,由于增加对本土投资,第二季度雪佛龙资本支出同比增长18%。第二季度雪佛龙全球油气产量同比增长2%,这主要是受到二叠纪盆地油气产量达到创纪录的77.2万桶/日石油当量所致。

加速能源转型

“我们需要快速且有序地完成向绿色能源结构过渡。”bp首席执行官陆博纳表示,“2030年前我们将再投入80亿美元用于能源转型,支出在550亿至650亿美元之间,但同时还将继续增加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旨在保证转型过程中的能源供应安全。”

壳牌2023年资本支出略有下调,从此前的230亿至270亿美元指导区间,降至230亿至260亿美元。壳牌首席执行官瓦埃尔·萨万(Wael Sawan)表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壳牌运营业绩和整体现金流依然强劲。”

壳牌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147.19亿美元,同比下降约29%,但却是近10年来第二高调整后利润。净债务则从2019年的790亿美元降低至2023年二季度的400亿美元,降幅近一半。

今年上半年,壳牌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生产方面投资了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46亿美元有所下降,但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业务投资了9.96亿美元,该业务包括发电、制氢、碳捕获和储存以及碳信用额交易。

萨万表示,壳牌将专注削减成本、提高派息,同时将在维持油气投资的情况下,推进更多绿色能源合作,目标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较2016年水平减少50%。“能源转型敦促我们需要建立前所未有的伙伴关系。”萨万强调。

道达尔能源上半年调整后净利润为115亿美元,同比下降39%。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当前油气环境有利但同比走软,但第二季度仍创造了85亿美元现金流,上半年现金流总计达到180亿美元。埃克森美孚今年资本支出趋向于今年230亿至250亿美元目标顶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表示,最大挑战是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之际为增长提供资金。雪佛龙方面则开始关注锂开发,正在考虑生产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的锂的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