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浙江嘉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能源互联网建设

2023-08-09 09:09来源: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电网建设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8月2日,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嘉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计划》)的通知。

《计划》指出,推进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嘉善)为核心,推进跨区域电网、充电桩设施网、氢能应用等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电网建设,提高区域电力交换和保障供应能力。参与编制长三角天然气供应能力规划,加强本地天然气管网与上海、苏州等周边区域互联互通,推进浙沪联络线二期、嘉兴LNG站外输管线等建设,实现与国家管网互联互通。

打造长三角氢能示范区。依托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在城际快速路G60(沪昆高速)建设加氢站2座,连接上海—嘉善—嘉兴等区间城市,初步形成氢能高速走廊示范。在嘉善、嘉兴港区等区域推进氢能装备产业和氢能应用示范,推动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示范运行,打造氢能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参与长三角氢能产业互通联动。重点支持嘉化能源、嘉兴石化、美福石化、华泓新材料、三江化工、美国AP氢能等企业开展氢气综合利用项目,加快提升高纯氢/液氢供应保障能力,支持在氢能制储示范带推动集中建设1-2个大型储氢基地。积极探索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应用。围绕氢能推广应用,设立氢能研究中心,打造氢能产业研发和应用示范基地。

探索推进长三角试点示范。开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能源互联网建设,探索开展用能权、绿电等跨区域交易,探索突破行政边界,实现电、热等就近供应。立足能源一体化发展要求,在嘉兴港区和平湖独山港区域,联动上海金山区,构建以未来电厂、数字化智能综合能源管网、智能运维平台、能源交割平台为基础的跨区域互联互通能源生产和管理体系,探索打造长三角(浙江)综合能源示范区。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能源互联网建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全域,约2413平方公里。“十四五”时期,示范区将立足区域能源资源禀赋、能源消费特征与能源网络发展目标要求,积极构建能源互联网,在能源供给结构、能源网络架构、运行管理机制与价值创造体系方案开展创新实践。

电源结构方面,构建覆盖区外特高压来电、海上风电、本地光伏、生物质和氢能的多元化能源供给体系,实现可再生能源电量占发电量比重达到58%,全面加速示范区“双碳”目标愿景实现。

网络形态方面,按照跨区大电网、区内配电网和终端微电网的三个层级,打造跨区多电压等级互联、区内多拓扑形态互联、终端多能源种类互联的能源网络结构,推动4个互联互通项目,中低压柔直互联等工程建设,支撑能源供给的多元化、清洁化发展趋势。

运行机制方面,通过分级部署、上下贯通的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按照终端多能互补、区内电力互济、区间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青吴嘉”三地灵活资源实施优化调配,确保能源的就地、高效利用。

价值创造方面,打造一体化办电、一体化业务协同平台,提供跨区域优质、同质电力服务,构建“电力+算力”数智化电网新体系,确保示范区机制创新取得实效。

原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