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能安源电厂5A金牌机组炼成记

2023-08-09 14:06来源:中能传媒发电报道作者:李俊陵关键词:煤电火电机组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安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源电厂)始建于1958年,位于革命圣土江西萍乡,是华能“红色”系列电厂成员之一,现有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机组,先后于2015年6月和8月投产,是我国首座采用二次再热技术的电厂。

近年来,安源电厂党委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中国华能集团以数字化、集约化、精益化、标准化、国际化为标志的“现代化”发展方向,锚定建设一流综合能源服务企业目标,着力构建新型绿色煤电企业,两台机组从投产至2022年底,保持安全事故零记录,超低排放100%合格,累计发电408.27亿千瓦时,生产供电煤耗累计下降9.49克/千瓦时,自2017年起,连续六年蝉联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竞赛综合排名第一名,电厂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中国电力创新大奖、中国华能集团标杆电厂等6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领先,瞄准全国一流火电机组

作为电力系统在革命老区开出的一朵新花,安源电厂自诞生起就将华能的“领先”的文化镌刻在了血脉之中,在设计阶段就确定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二次再热技术,成为了国内电力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以安源电厂当时的条件,将原有的12.5万的机组扩建到66万,相当于直接跨越两个等级,再加上二次再热技术,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挑战。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建设过程中,安源电厂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扬华能“三千”精神,带领全体参建人员在设计初期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时任生产厂长的茅义军通过四个月的反复论证、调研,成功组织实施了数百项技术优化,例如原有的炉烟循环系统比较复杂,通过优化管道走向,节约建设成本2800万,节约应用成本500万/年。同时增投了近5000万,将两台机组进行了升级改造,成为了江西省内首座达到超低排放的电厂。

经过一系列优化,安源电厂取得了1项世界创新记录、13项国内新记录、28项大优化技术、76项精细化设计,全厂设计热效率高达46.5%,较传统一次再热电厂供电煤耗水平下降10g/kWh以上,这意味着每年可降低7万吨标准煤的耗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18.9万吨。

挖潜,算好每一笔“精益帐”

新机组建成投产后,安电人并没有就此“躺平”,坐享技术的红利。如何将两台机组运营好、维护好,努力为国内推广运用二次再热技术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安电经验成为了大家共同思索的难题。

为了摸准新设备的“脾气”,安源电厂生产厂长刘汉金坚持问题导向,组织生产管理部、检修部、运行部等生产部门联合开展节能诊断,找出了影响设备运行效率的问题并对症下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优化改造。2016年,成功实施#1、#2锅炉再热器度温改造,改造后优欠再双炉温大幅提升,同年完成了INFIT控制系统的安装及调试,大大提升了机组负荷响应能力和汽温控制水平,同时避免了锅炉受热面超温,进一步提高了机组安全水平。2017年成功实施了包括#2机组汽轮机超高压缸提效改造、#2汽轮机布莱登汽封系统改造、#2冷却水塔提效改造等在内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节能改造,#2机组降低发电煤耗5.87g/kWh,年节约燃料成本近两千万元。2019年完成#1机组超高压缸提效改造、低低温省煤器第五模块更换、空预器柔性密封改造等技改项目,大大提高了#1机组的能效水平及设备健康水平,为#1机组晋位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电厂党委通过组织劳动竞赛、开展党员示范行动、探索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攻关等系列举措,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更容易”的精益理念,鼓励大家聚焦生产一线过程中的“拦路虎”“绊脚石”开展创新创效攻关活动。锅炉党员攻关组通过开展飞灰可燃物数据分析,将低挥发份煤掺烧磨下降,有限改善了低挥发分煤在炉内燃烧时间不足的问题,供电煤耗下降0.34g/kWh,年创造经济效益超三百万元。节能降耗党员攻关组针对来煤中大块多、石子煤排放量大幅上升等现状,对输煤系统除大块构齿和磨煤机动静环结构进行优化改造,降低了大块对设备的卡跳和碰磨,减少了石子煤排放量并成功取得专利。仅2022年,电厂就完成申请发明专利1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9件,荣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等省部及技术创新奖十余项,极大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突破,数字赋能擦亮“精益”品牌

为了使5A金牌机组的建设和运营更加高效和可持续,2019年,安源电厂运用数字化思维深耕精益管理理念,首创了火电厂一日经营核算平台,实现了燃料采购、配煤掺烧、电量结构的优化配置和精细化管理,建立了边际贡献与度电成本的实时分析模型,对科学制定营销与生产策略,适应电力市场竞争尤其是电力现货交易具有积极意义,并获中国华能集团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为中国华能“‘五步三化’精智管理模式”入选国资委10大管理标杆模式荣获全国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贡献了安电典型案例。

平台通过基于数据挖掘的“煤-炉”耦合分析模型,科学地比较掺烧煤种的综合经济性,电厂掺烧经济煤种比例由投产初期的20%左右增加到2022年的40.81%,创电厂投产以来最高掺烧比例,有效优化了煤场结构,显著提升了机组的能效水平。此外,开发了面向月度集中竞价、发电权交易、深度调峰的电量电价分析与预测,以及营销辅助报价模型,用好“基准+浮动”电价机制和中长期交易合同调价政策,2022年结算电价同比提高74.04元/千千瓦时,大大增加了电厂电费收入。

通过数字赋能,2022年,安源电厂在全国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刨除煤价影响,创造利润贡献近2个亿,逆风翻盘实现了全面盈利。

甲子回眸,守望初心。从迟暮老厂到金牌标杆,六十年的梦想,凝结了几代安电人的智慧与汗水,新时代,新征程,华能安源电厂正朝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继续前行,奋力开拓更加辉煌的明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