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报道正文

工信部开展工业绿色微电网典型应用场景与案例征集工作

2023-08-10 15:5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微电网电力负荷新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工业绿色微电网典型应用场景与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文件明确,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以及数据中心、5G基站等重点行业领域,征集一批集成应用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高效热泵、新型储能、氢能、余热余压利用、智慧能源管控等一体化系统的工业绿色微电网。

文件提出,需要建有独立完整并稳定运营工业绿色微电网的工业企业、工业园区,或相应工业绿色微电网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其中,工业企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工业园区应为具备统一管理机构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

文件要求,申报的工业绿色微电网应实现稳定运行、具有显著节能降碳效果,并至少满足下列指标中的三项要求:

1. 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本企业、园区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15%以上,或可再生能源、工业余热余压等余能利用、能源梯级利用(含热电联产、燃气分布式能源等)等合计占本企业、园区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

2. 工业企业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MW以上,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0MW以上;

3. 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比例(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比例)达到80%以上;

4. 电力负荷调节能力(可根据电力系统需要变动其输出功率的负荷占电力最大负荷的比例)达到5%以上;

5. 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包括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氢(氨)储能等)达到1MW以上;

6. 可再生能源制氢或工业副产氢年生产规模达到5000吨以上,并实现就近利用;

7. 工业余能利用率(实现回收利用的工业余热、余压、化学余能、余冷及其他余能占理论可利用余能量的比例)达到60%以上。

按照《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工信部联节〔2022〕88号)《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工信部联节〔2022〕76号)有关部署,工信部一直在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并组织开展工业绿色微电网典型应用场景与案例征集工作。

4月:为加快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促进多种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高效互补利用,推动工业节能降碳,4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在北京召开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工作座谈会。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负责同志,以及来自电力企业、行业协会、用能企业的专家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汇报了工业绿色微电网的重要意义、发展现状,以及遴选典型应用场景的有关工作考虑,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6月:为推动工业绿色微电网技术交流与应用,按照2023年度“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计划安排,2023年6月17日,“节能服务进企业”暨工业绿色微电网交流研讨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和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同志,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能源企业、制造企业代表等500余人现场参加,340万余人次参与线上直播。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作微电网技术及应用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型能源体系前景展望、微电网储能的先进固态电池技术、电动汽车车网互动、微电网+虚拟电厂赋能绿色工业园区等主题开展交流分享,并针对微电网能否提高工业园区用电可靠性、工业能效提升的绿色微电网发展路径等问题进行辩论研讨。

专家指出,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是是“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和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装备的成熟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探索,工业绿色微电网将成为支撑我国工业绿色低碳化发展和新能源高比例消纳的有效路径。需要在技术装备、商业模式、投融资模式创新和电力体制改革上下功夫,为工业绿色微电网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