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又一煤电能源集团重大资产重组!

2023-08-14 09: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辽宁能源辽宁清洁能源集团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辽宁能源煤电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辽宁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恢复审核通知,恢复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1.png

根据此前公告披露,辽宁能源拟作价18.17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辽能投资、港华投资、海通新能源等共8名投资者合计持有的辽宁清洁能源集团(简称:清能集团)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10亿元,用于辽能康平300MW风电项目、辽能南票200MW风电项目、偿还上市公司债务。

2.png

本次交易前,辽宁能源的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和销售,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辽宁能源下辖7个煤矿,即林盛煤矿、红阳二矿、红阳三矿、西马煤矿、蒙西煤矿、蒲河煤矿、呼盛煤矿,煤炭产品核定生产能力达到1,160万吨/年。各矿煤种以冶金煤为主,主要销售给大型钢铁企业。同时还有部分动力煤,销售给电厂。下辖2个热电联产的电厂,即辽宁沈煤红阳热电有限公司和灯塔市红阳热电有限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为708MW,其中包括2×330MW燃煤发电机组,4×12MW煤矸石发电机组。电力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家电网公司。拥有与煤矿配套的铁路运输系统,共有准轨铁路136公里,内燃机车13台,年运输设计能力1,000万吨以上,主要从事矿区煤炭和原材料的运输,与主要客户生产基地相连通。

本次交易前,辽宁能源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 1-3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5,468.78万元、591,453.21万元、661,912.67万元及197,453.4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48,785.45万元、2,119.54万元、19,487.02万元及 28,209.36万元,盈利指标波动较大,2020 年度,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煤炭行业效益大幅下滑,部分煤炭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降,经营压力较大;2021年下半年,动力煤供需缺口引发煤价高企,辽宁能源煤炭收入回升明显。

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清能集团是辽宁省属国有企业中领先的综合性清洁能源公司,主要从事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建设、运营。清能集团的具体业务包括风电业务、太阳能发电业务、成品油业务以及正在筹划的天然气业务。截至2023年3月31日,清能集团在辽宁省拥有及运营6个风电场及2个太阳能发电场,控股装机容量分别为297.5MW及19.4MW,此外,清能集团正在建设的2个风电场控股装机容量合计500MW。清能集团拥有的风电场及太阳能发电场均位于拥有丰富风能或太阳能资源的地区,处于稳定运营状态。除风力及太阳能发电业务外,清能集团正在筹划天然气相关业务,主要包括辽宁省内天然气管网建设、气源和终端城乡燃气销售等。

3.png

通过本次交易,辽宁能源将置入行业前景良好、竞争优势突出、盈利能力较强的新能源发电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辽宁能源将持有清能集团100%股份,进入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行业,新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本次交易有利于辽宁能源拓展盈利增长点。本次交易全部实施完成后,清能集团将成为辽宁能源全资子公司,通过本次交易注入清能集团优质风力、光伏发电资产,将为辽宁能源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此外,本次交易募集配套资金为标的公司工程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并有利于辽宁能源降低资产负占率、改善现金流。

根据辽宁能源财务报表以及经审阅的备考财务报表,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前后辽宁能源主要财务数据比较如下:

4.png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辽宁能源查看更多>辽宁清洁能源集团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