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积极响应电网灾情应急抢险任务

2023-08-14 09:16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胡伟关键词:智能巡检输电线路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受到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洪水过境影响,北京、河北、天津等地大量村庄被淹、城乡断电,国网电力空间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空间技术公司”)闻“汛”而动,积极组织力量响应电网灾情应急抢险任务。

截至发稿日,国网空间技术公司派遣3架直升机(SG1115、SG1116、SG1117机组),3架中大型无人机(SG1613、SG1615、SG1632机组),奔赴北京房山、河北涿州、天津等地,累计飞行23架次,对10座变电站,37条线路2277基杆塔共计768.90千米输电线路进行应急巡查,组建了30余人的应急数据处理专班,采用“人工智能+人工复核”技术,所有数据在8小时内完成分析报送,为灾情普查和灾后抢修恢复供电提供第一手资料。“灾情就是命令,我们数据处理组人员通宵作战,保障所有数据8小时内完成分析报送,坚决做好后方数据支撑工作。”数据处理组刘宁信心坚定。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SG1623机组利用中大型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设备,对重点受灾线路区段进行了精准航测,获取铁塔基础和周边线路走廊的DEM(数字高程模型)、DOM(数字正射影像)等数据,精度可满足1:1000成图比例尺要求,为重要线路灾后改造提供了高精度数据,可以直接用于设计。同时,利用0.5米高分光学(吉林一号)和3米分辨率SAR卫星(宏图一号)数据,对涿州市电力设施、铁路、重要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洪水淹没分析,及时研判洪涝受灾情况,生成洪灾监测专题图,为电力等相关部门抢险救灾中道路规划、重型机械入场、物资运输提供数据支撑。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数字电网空间信息平台,融合灾区电网三维地理信息、电网运行参数、地面气象观测站数据、风云系列及葵花等8类气象卫星数据等多源空天数据,在数字空间重构输电线路及通道环境,快速实现河北涿州、天津静海、北京房山、昌平、门头沟、东北三省全域以及黑龙江五常、尚志等重点受灾区未来三日逐小时降雨强度动态预报及输电线路受灾情况区段级预测预警分析,为电网防灾减灾提供三维、动态数据支撑。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充分发挥电网“空天特种兵”优势,航空、航天技术全面协同支撑重要电力设施受灾研判,创新融合多类卫星数据预测预警分析,全面支撑服务电网防灾减灾,按照“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要求,高质量完成电网应急抢险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巡检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