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推广绿色用能 助力节能降耗 —— 国网辽宁电力推进能源消费领域绿色发展

2023-08-15 08:5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爱萍关键词:分布式能源清洁能源辽宁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9日,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鞍山分公司员工前往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东鞍山分公司纯电动矿卡项目选址地勘查,研究纯电动矿卡项目整体服务方案中一期项目的车辆选型、应用场景设计、电源建设等事项,推动大型钢铁企业电动重型卡车应用示范项目和样板工程建设。东鞍山铁矿现有54台矿山重卡,全年运量达1500万吨。一期项目计划采用16台电动重卡替代传统重卡的1000万吨运力,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315吨。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服务实现“双碳”目标,大力推进能源消费领域绿色发展,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提升乡村清洁用能水平,服务工业领域低碳化转型,助力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向纵深推进。

完善充电设施布局

提升新能源汽车车主出行体验

7月20日,在营口老边区实验中学东湖分校南侧,老边区供电公司营销经理马鹏然、老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任福国正对东湖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设计方案进行最后的调整。当天,他们还确定了将在边城镇政府建设的另一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设计方案。

“两个充电站选址都在进出老边区的重要路口附近,车流量较大,建设充电站能从一定程度上提升老边区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绿色出行体验。”任福国介绍,按照初步设计方案,两座充电站共需安装10个充电桩,每天可为30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当前,辽宁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5月,国网辽宁电力形成辽宁省充电设施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报告,梳理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情况,研判发展现状,分析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充电站规划布局,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绿色转型。

“充电设施用电负荷和用电量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辽宁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战略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潘霄列出一组数据,2020~2022年,国网辽宁电力投用的充电桩年充电量分别为299万千瓦时、720万千瓦时和1183万千瓦时。预计“十四五”末,辽宁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达0.6%左右。

国网辽宁电力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选取充电负荷集中地区,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灵活负荷接入适应性,提高高速公路服务区、居民社区、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等场所的充电设施配备率。该公司采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实时发布充电排队和充电桩故障告警信息,节假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景点停车场等地点设置移动充电舱,缓解“充电潮汐”情况。

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推进用能多元发展

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可再生、清洁、灵活等特点,是推动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国网辽宁电力按照《辽宁省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强省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拓展绿色用能范围,服务乡村、产业园区和开发区利用屋顶、院落等建设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推进用能多元发展。

8月10日,盘锦供电公司员工徐涛、王林来到盘锦金大地米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运行情况。“项目并网4个月,累计发电超33万千瓦时,为企业节省电费近20万元。”企业负责人张素梅介绍说。

金大地米业可利用的厂区屋顶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安装了1110块最大输出功率为450瓦的光伏组件。4月6日,在盘锦供电公司的支持下,该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盘锦供电公司分析企业用电特点,为有意愿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企业制订项目接入方案。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该公司采用多专业联合服务模式,提供全过程技术咨询和指导。年初以来,盘锦地区已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10户,装机容量达1.1万千瓦。

国网辽宁电力推进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工业建筑、公共建筑、民用建筑、庭院屋顶等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初至今,该公司与企业等主体达成光伏改造意向20余项。该公司还将因地制宜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推广“光伏+设施农业”等低碳农业模式。

“我们逐步扩大乡村绿色能源消费市场,发展乡村分布式新能源,实施乡村电气化工程,提升乡村用能清洁化水平,服务乡村用能多元发展。”国网辽宁电力营销部农电处副处长杨楠介绍,2022年,该公司累计建成100个乡村电气化项目,今年还将推动100个项目落地,助力乡村清洁发展。

提供供电+能效服务

促进工业企业用能转型

2022年,国网辽宁电力与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署《服务辽宁工业经济发展合作协议》,深化政企合作共同推动辽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国网辽宁电力推进工业企业、园区等重点领域节能提效,成立“供电+能效服务”团队,帮助企业挖掘节能潜力,降低用能成本,推进低碳化转型。

“采纳了你们的节能建议,我们6月份电费支出减少了近3万元。”7月6日,阜新供电公司“供电+能效服务”团队成员贺惊涛和李长江回访辽宁新睿环保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时,该企业财务总监王志伟说。

新睿建筑公司主要以煤矸石为原料生产红砖,年消耗煤矸石80万吨,月均用电量60万千瓦时。6月2日,贺惊涛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发现新睿建筑公司尖峰时期用电量较大,谷期用电量小。他便和同事前往企业,向王志伟展示了“网上国网”APP上的能效账单,讲解了企业用能情况。“我们建议你们错峰生产,这样既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还能降低用能成本。”贺惊涛说。随后该企业采纳了他们的建议。

国网辽宁电力“供电+能效服务”团队收集企业用能信息,结合行业特点和客户实际开展能耗问诊,根据企业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模式,出具“一企一案”能效服务诊断报告,制订专属用电方案。同时,团队综合评估企业用能水平,提供用能优化建议,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并实施节能改造。年初以来,该公司已为重点客户编制能效诊断、用能提升方案100余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辽宁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