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特高压大动脉新增“稳压器”

2023-08-18 08:23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吴米佳 刘海山关键词:特高压换流站调相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0日,在±800千伏绍兴换流站1号调相机本体室内,每分钟3000转的调相机转子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直流中心检修员工陈思利正开展调相机投运后的首次特巡。她掏出手电筒,探着身子,认真检查1号调相机转子回水支座,确认设备没有出现渗水情况。

8月9日,±800千伏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站——±800千伏绍兴换流站配套调相机工程最后一套机组正式投入运行。该站调相机工程共安装2台30万千乏的同步调相机组,通过500千伏交流母线与绍兴换流站直接相连。调相机是电网的“稳压器”,能够进一步增强灵绍直流的风险抵御能力,确保灵绍直流大功率输送,为浙江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为保障绍兴换流站1号、2号调相机调试工作顺利进行,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组织调相机团队成员前往金华换流站学习调相机工程调试经验,然后依据反事故措施等管理要求,分类、分区、分块制订绍兴换流站调相机调试工作优化提升措施清单和验收策略,并按照谁提出、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清单闭环管理。在绍兴换流站调相机工程验收调试期间,该团队共完成682项问题的整改及复验,全流程管控设备安装及调试质量。

尽管借鉴了金华换流站调相机工程的调试经验,绍兴换流站调相机的投运工作依然遇到诸多挑战,调相机本体渗水就是其中之一。“在验收过程中,我们发现1号调相机转子回水支座靠近本体侧的中分面位置有渗水,呈轻微喷射状,很有可能导致调相机跳机。”陈思利介绍。

调相机跳机会造成电网电压瞬间波动。为了解决设备回水支座渗水问题,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调相机团队尝试了很多办法:重新敷设调相机回水管道,并适当加大管道坡度,增加回水动力;将过滤器的Y形接线改为直筒形接线,让滤水更顺畅;把双路汇集回水方式改为双路单独回水,并为管道增加多个常开排气阀,最大限度削弱涡流、气压等问题对回水造成的阻塞……在经过12次反复启机试验后,团队综合应用多种方法,最终在调相机投运前彻底解决了设备渗水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运维检修员工的综合技能水平,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推进直流专业与调相机专业融合,采用站点交叉、人员交叉、专业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让更多一线运检员工熟悉调相机专业知识。

2022年6月,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特高压直流运检中心检修一班副班长曾奇被临时抽调至绍兴换流站调相机工程筹建现场担任筹建团队负责人。此前,他已经参加过金华换流站调相机年度检修工作。在交叉培养的思路下,曾奇带领代顺锋、刘胜、任书慧等12名绍兴换流站青年员工组成筹建团队,前往金华换流站系统学习调相机工程筹建、调试等相关专业知识。

“筹建团队成员此前已经具备一些调相机方面的知识。在半个月的学习中,我们对照图纸认真梳理屏柜中的每个回路,晚上聚在一起交流学习经验。”曾奇说,“这次学习给我开展调相机工程筹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除了做好日常的筹建工作,记录也非常重要。回到绍兴换流站后,筹建团队成员每天撰写调试日报,记录当天的工作细节,详细注释调试方案中特殊回路、软件逻辑等知识点,方便以后参与调试工作的员工参考。”

绍兴换流站调相机验收调试期间,筹建团队成员发现监控后台无法进行调相机合闸操作。凭借此前积累的直流与调相机相关专业知识,成员们分别从一次结构、二次回路、软件逻辑等方向开展排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开关汇控柜接线错误,避免了可能发生的误操作事件。曾奇带领筹建团队按照“检修专业主导、运维专业配合、调试到位指导”的工作模式,加强检修、运维、调试3个专业间的协同配合,高质量完成绍兴换流站调相机工程调试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换流站查看更多>调相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