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循环利用评论正文

专家解读 | 聚焦重点难点 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

2023-08-18 10:42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作者:潘永刚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新能源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风电、光伏产业链最后一环,退役风电机组、光伏组件循环利用近年来广受关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030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工作作出部署。《指导意见》聚焦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工作的堵点、痛点、空白点,提出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新型再生资源品种的回收利用提供了解决方案,为风电、光伏产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提供了路线图。

《指导意见》明确了6项重点任务。

一是从绿色设计出发,推动回收利用便利化。部署生产制造企业一方面要以轻量化、易拆解、易运输、易回收为目标进行绿色设计;另一方面要在保障产品质量性能和使用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选用再生材料。同时,强调生产制造企业、发电企业与回收利用企业的协作,鼓励生产制造企业向回收、资源化利用企业公开零部件原材料、产品结构等详细信息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建议。

二是明确处理责任主体。要求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承担退役新能源设备处理责任,合理规范退役设备的资源化利用和处置。强调风电场升级改造要考虑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妥善处置。

三是畅通回收利用渠道。推动探索多种回收模式,鼓励生产制造企业、发电企业、运营企业、回收企业、利用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动设备回收。

四是提高再生利用技术水平。强化风电机组中基础、塔架、叶片、机舱、发电机、齿轮箱、电控柜,以及光伏组件中层压件、边框、接线盒等的高水平再生利用。

五是稳妥推进再制造。部署率先从风电设备中发电机、齿轮箱、主轴承等高值部件,以及光伏逆变器等关键零部件实施再制造。同时,提出发展再制造检测验证平台,开展再制造设备第三方评估及认证,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六是明确无害化处置要求。部署加强对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回收利用处置全过程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管力度,严格退役设备无害化处置的污染控制要求,减少环境污染风险。

我国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光伏设备循环利用还处在中试阶段,需加大支撑保障力度,以时日精心培育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新蓝海。《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从技术研发、标准体系建设、资金政策、培育重点地区和企业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推动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产业发展。

我们相信,在此文件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更多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工艺技术和模式将走向成熟,书写风电、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作者:潘永刚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查看更多>回收利用查看更多>新能源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