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市场正文

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黑龙江电网“首秀”

2023-08-18 15:06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赵宁 于娇关键词:带电作业机器人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5日,随着哈尔滨市香坊区10千伏滨福线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接地环安装,标志着龙江10千伏带电作业进入了智能化时代。数字化示范引领,掀起各专业数智创新应用热潮,这是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龙江电网中的“首秀”,开创了龙江配网不停电作业机器人应用实践的先河,实现了该领域从“0”到“1”的突破。

当天上午,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党员服务队队员白春龙小心细致地做好机械臂调试、机器人运输及吊装、作业位置协调等前期准备工作。在龙江首位女带电作业工、该中心党员服务队队员王馨悦的操作下,机器人缓缓上升至指定位置,准确模拟带电作业检修工的双手,实现线路的识别定位、牢固抓握,再运用精确的激光雷达技术定位导线,自动剥除导线绝缘层,将验电接地环快速准确放入后紧固,完成验电接地环安装工作。

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集成智能感知、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通过机械臂工具实现对导线进行剥皮、安装接地环及断、接引线等复杂动作,可替代人工在各类环境下进行配网不停电作业,具有智能化、高效性、扩展性和安全可靠等特点。相较传统的带电作业模式,此次配电带电作业机器人作业项目只需两个人就能完成操作。工作人员只需在地面操作平板电脑就可以远程操作,可有效避免高压电对人身的伤害,提高带电作业的安全可靠性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配网智能化水平。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负责人表示:“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使用有效降低了带电工人与高压电近距离‘亲密接触’的安全风险,减少了每次外出作业人员的人数,节省了人力成本,让配网带电作业更具安全性、通用性。”

今年以来,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积极营造数字科创的良好氛围,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创新应用,以业数融合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护航电网运行安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提高群众满意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带电作业查看更多>机器人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