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探索虚拟电厂落地与商业模式——2023全国虚拟电厂运营与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2023-08-24 21: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虚拟电厂电力市场2023全国虚拟电厂运营发展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8月24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合肥原力众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全国虚拟电厂运营与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近500行业同仁济济一堂,就虚拟电厂运营与未来发展开展交流。

图片1(1).png

北极星总编陈尘在致辞中表示,虚拟电厂做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手段,打破了传统发电侧、用电侧之间的界限,实现了从“源随荷动”向“源网荷储”的转变,虚拟电厂技术及发展应用越来越受到业内关注。北极星一直坚持电力能源这一领域,在内容方面覆盖新能源、储能、氢能、碳交易、传统能源及电网发展,并通过网站、APP、新媒体、视频平台等多种传播渠道,提供政策、市场、技术、企业等最新信息。目前,已形成媒体、招聘、培训三大业务版块,致力成为电力能源人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图片2(1)(1).png

北极星总编陈尘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宣萍在致辞中提到,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各地的用电负荷持续攀升,面对迎峰度夏的供需矛盾,我们看到多地虚拟电厂项目正在逐步落地,实实在在地提升了电力负荷弹性和能源利用效率,并降低了能源成本。它为我们展示了一个高效、绿色、可持续的能源未来,成为我们应对能源危机、环境挑战,整合能源资源并优化配置的重要路径。我们在虚拟电厂技术上的创新、商业模式上的突破,还有争取的政策支持和市场应用,这些成果来之不易,离不开广大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和奋斗。

图片3(1)(1).png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宣萍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政策与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凡鹏飞指出,新型电力系统将呈现“大电源、大电网”与分布式兼容互补的基本格局。新型电力系统下虚拟电厂的“八大”趋势:分布式电源的“控制器”、需求侧响应资源的“调节器”、新型储能作用发挥的“放大器”、分布式资源参与电力市场的“聚合器”、新型配电网发展的“加速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的“耦合器”、能源安全保供的“辅助器”、贯穿多市场的“路由器”。

图片4)(1).png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政策与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凡鹏飞

深圳供电局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总经理程韧俐表示,虚拟电厂通过聚合+通信整合利用分布式灵可调资源,可参与电网削峰、填谷、备用调频、阻塞调节等多个场景。虚拟电厂需要解决四个关键技术,即如何低成本、高安全将海量负荷侧资源接入电力调度系统,解决可观问题;如何将分散、异构、时变、随机负荷资源聚合成可预测调节资源,解决可测问题;如何高效复用负荷资源,使其具备多种功能,解决可控问题;如何设计和参与电力市场,使用户获得合理激励,解决可用问题。经过三年的努力,深圳虚拟电厂管理平台基本上把可观、可测、可控、可用功能打通。

图片5.png

深圳供电局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总经理程韧俐

中国电科院电力系统碳中和研究中心高级技术专家姚国风提到,中国电科院通过广泛聚合各类空调(大型水冷机组、热泵、多联机、家用空调)、储能和5G基站等分布式可调资源,为国网各省公司提供空调负荷预测和分钟级调节能力,负荷高峰期为电网提供重过载线路负荷优化和需求响应服务,日常为电力用户提供节能降碳、自动化智能化控制和电力市场交易。实现对用户侧的设备数据感知、实时数据共享、精细化监控与智能分析,精确掌握用户用电需求,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实现电力用户与电网之间实时、充分、友好、多元的互动,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与调节能力,有效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图片6.png

中国电科院碳中和中心高级技术专家姚国风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2023全国虚拟电厂运营发展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