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广州供电局上线国内首个超大型城市电网风险全域智慧评估功能​

2023-08-25 08:41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南方电网调度自动化电网风险全域智慧评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融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广州供电局创建全国领先标杆供电局的目标,着力构建新一代智能调度控制体系,全力打造广州数字调度标杆。

近日,广州供电局正式上线国内首个超大型城市电网风险全域智慧评估功能,首次实现了城市电网“全要素、全维度、全方式”安全校核与风险评估,标志风险评估由传统的“人工离线计算”转变为“系统智能评估”,推动广州调度运行管控由“分析型”向“智能型”大幅跨越。

全要素输入,通过调度自动化、配网自动化以及计量自动化等主配用全过程系统融合贯通,实现了全景模型的拼接和全息数据整合,为各应用场景的功能实现提供了动态模型、实时运行数据、用户信息、备自投投退等全要素数据。

全维度评估,采用条件风险价值算法,首次将南方电网电力安全事故事件评级条款(包含损失厂站数、负荷量、用户数等不同维度)的规则数字化。

全方式分析,通过全息仿真技术,实现了考虑网架变化、方式调整、运行状态变化、不同故障类型等多种边界条件的电网风险在线动态分析。

111221111111.png

超大型城市“电网规模大、负荷密度高、用户数量多”,导致电网风险评估长期面临“效率低、易出错、难管控”的困局。系统上线后,实现了电网风险全面、精准、高效评估,计算模式由原来的“人工离线”转变为“智能在线”,计算时间由原来的“小时级”缩短到“分钟级”,为电网风险精益化管控提供数字化支撑。

本次上线的电网风险全域智慧评估功能是南方电网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广州边缘集群的又一示范应用。下一步,广州供电局将持续丰富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广州边缘集群应用场景,着力推动调度域数字化转型,打造广州数字调度标杆,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调度自动化查看更多>电网风险全域智慧评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