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企业正文

辽宁朝阳供电公司:研发变电站保护动作逻辑图形化系统 故障分析更高效

2023-08-25 10:5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李阔 郭蕾关键词:变电站继电保护电力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0千伏燕海一号线三相线路继电保护装置跳闸,系统显示送电线路瞬时故障,继电保护装置动作正确。结合相关数据,我们可以判断跳闸原因是该线路B相线路瞬时接地。”8月22日,在辽宁朝阳供电公司二次检修工区线路故障分析会上,继电保护专责王金星利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变电站保护动作逻辑图形化系统,分析了220千伏燕海一号线的继电保护装置动作故障情况。和传统的继电保护动作故障分析手段相比,该系统可将继电保护动作故障分析用时缩短约两小时。

开展电力系统故障分析和继电保护动作行为评价,是排查继电保护装置缺陷的一项重要步骤。分析线路跳闸故障原因时,继电保护专业人员需要先打印继电保护装置的动作报告与录波文件,再结合故障录波器生成的保护动作文件,人工比对动作报文与录波图形,以此验证分析保护动作的正确性。评价过程烦琐且专业人员只能看到保护装置最终的动作状态,无法全面分析保护装置内部的工作过程及继电保护装置动作逻辑缺陷。

2022年1月,朝阳供电公司二次检修工区的青年骨干组成“变电二次运检二班”质量管理创新小组,依托“王金星创新工作室”理论试验基地,着手研制变电站保护动作逻辑图形化系统,以更加精确、快速地验证电网故障跳闸时继电保护装置动作过程,分析继电保护装置是否存在缺陷。

创新小组成员将不同厂家生产的继电保护动作逻辑元件分类,并以不同的图形元素表示。基于此,他们将继电保护装置的保护动作过程导出为保护动作逻辑图形文件和故障数据文件,实现了电网故障过程保护动作逻辑图形化及数据波形同步展示,研发出变电站保护动作逻辑图形化系统。继电保护装置动作后,变电站保护动作逻辑图形化系统可随时展示继电保护装置保护动作逻辑元件在任一时刻的状态。结合录波文件的电网通道数据,该系统还可综合呈现同一时间断面下的电网状态及继电保护装置动作的逻辑状态,以便专业人员快速验证分析继电保护装置动作的正确性,判断保护装置是否存在缺陷,提升故障分析效率。

2022年7月,变电站保护动作逻辑图形化系统投入运行。朝阳供电公司已利用该系统分析继电保护装置动作信息37次,分析结果与保护动作实际状态全部对应,排查出2次继电保护装置缺陷并及时处理。该成果获2023年辽宁省质量科技成果一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继电保护查看更多>电力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