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河北承德北站至丰宁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计划于11月具备投运条件

2023-08-30 10:05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线路工程换流站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牵引场准备完毕,各班组人员就位,导地线展放工作开始。”8月22日,在河北省丰宁县承德北站至丰宁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现场,北京送变电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做好放线作业前的准备工作后,施工项目经理方泉下达了开工指令。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全面放线阶段,比里程碑计划提前了半个月。这得益于施工项目部在工程前期高效、精益完成了组塔施工。

承德北站至丰宁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双碳”的重点工程,投运后可将承德西北部地区新能源电力通过500千伏线路送至京津冀负荷中心,每年约输送清洁能源所发电量39亿千瓦时,可供195万户家庭使用一年。

今年,北京送变电公司在各在建工程现场全面推广机械化施工,通过应用智能可视化设备、强化创新工法应用等措施,提升电网安全、绿色、智能化水平,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在承德北站至丰宁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组塔阶段,施工项目部经过多次现场踏勘,决定采用落地双摇臂抱杆方式组立铁塔。“摇臂准备起吊,塔上作业人员密切关注塔材上升情况,各监护点人员加强安全巡检。”7月31日,在该工程90号塔组立施工现场,安全员杜金良通过对讲机作施工前的安全提示。摇臂抱杆两侧同时起吊,塔材缓缓上升,稳稳落在塔上就位处。塔上作业人员开始对接塔材、穿螺栓、拧螺母……经过塔上作业人员与地面作业人员的密切配合,4吨重的塔材成功安装就位。

丰宁地区多山,地势复杂,落地双摇臂抱杆可在水平和垂直状态下起吊塔材,具有地形受限性小、机械化程度高等优势,便于施工人员后续组塔。摇臂吊点端到桅杆顶部安装了保险绳,在起吊过程中可以起到二次保护作用。针对并行线路同步开展组塔作业的情况,施工项目部还明确了一系列作业现场防感应电技术措施,通过加强施工人员专项培训、开展应急演练、设置警示牌、加大现场安全监督力度等方式,确保组塔作业安全高效。

为了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承德北站至丰宁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在施工各个阶段贯彻绿色理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基础施工阶段,施工项目部在现场作业范围内全方位铺设防尘网,减少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在作业现场的临时堆土区、设备及材料区附近搭设临时围挡,单独堆放生熟土及苫盖,禁止施工人员随意扩展施工范围;作业期间严格管控乱扔乱弃行为,设置定点垃圾处理箱,每日作业结束后及时回收产生的垃圾。在组塔阶段,施工项目部没有用索道运输塔材,而是用重载无人直升机直接将塔材、金具、绝缘子等工程物资从山下料场运往相应塔位,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更好地保护了周边生态环境。

自8月6日起,承德北站至丰宁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进入导地线展放阶段。在踏勘时,施工项目部优化牵引场、张力场选址和施工范围的划分,减少作业对山区地貌的破坏;通过车辆转运的方式分批次将导线运至牵引场,减少物资占地。项目部经过研讨,还决定采用无人机携带牵引绳的工法开展导地线展放作业,减少高空作业频次,降低安全风险,提升作业效率。

截至目前,承德北站至丰宁换流站500千伏线路工程已完成全部93基组塔作业,展放导地线7.8千米,计划于11月具备投运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路工程查看更多>换流站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