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澳大利亚23年Q2季度储能投资超10亿澳元;荷兰储能解决方案供应商Alfen上半年储能业务收入增长526%

2023-08-31 11:01来源:EnergyKnowledge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技术储能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 美国电力公司Xcel Energy 推出激励计划奖励客户参与虚拟电厂服务

美国电力公司Xcel Energy在科罗拉多州推出了一个新方案,奖励允许该公司利用其电池储能系统提供电网服务的客户。该公司的可再生电池连接计划面向州内的住宅和商业客户,将根据太阳能充电储能系统设备成本的50%最高给予500美元/KWh的奖励。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客户的奖励标准更高,为800美元/KWh,所有参与客户5年内每年还可获得100美元的激励金。

通过这一虚拟电厂计划,Xcel能够管理其科罗拉多服务区的峰值用电需求。简而言之,在用电高峰期,通常是空调负载较大的较热天气,Xcel将利用储能中的电力注入电网,实现需求响应,为电网提供灵活容量。

点评:Xcel Energy为虚拟电厂业务激励活动。

(文章来源 公众号:EnergyKnowledge ID:gh_f6476efbc631)

02 法国水电公司ENGIE斥资10亿美元收购Broad Reach Power的储能业务

法国多元化公用事业公司ENGIE同意收购美国开发商Broad Reach Power的储能业务。据称,这笔交易的股权价值超过10亿美元。Broad Reach Power的现任所有者EnCap Energy Transition和共同投资者将出售开发商的在建项目群,以及其在美国包括加州电网运营商CAISO和德克萨斯州电网运营商ERCOT在内市场的已投运和在建项目。但不包括18GW的光伏和风电项目组合,也不包括总计4GWh的三个美国山区州份怀俄明州、犹他州和蒙大拿州在内地区的储能资产,这些资产的计划商运日期从2023年晚些时候到2026Q4不等。

点评:ENGIE积极布局全球优质储能资产。

03 英国储能获益激增 53% 动态调节服务收入贡献最大

英国能源行业数据平台公司Modo Energy的月度收入基准报告发现,6月至7月,英国的电池储能收入增加了53%。动态调节辅助服务的收入对增长做出重要贡献,7月的收入比6月高80%,占当月储能总收入的66%。这是由于动态调节低频服务需求量增加,导致平均价格达到11月以来最高。尽管高频服务的平均需求持续稳步增长,但低频服务的平均需求量在6月至7月间激增53%至1245兆瓦,Modo认为这是由于苏格兰的频率振荡所致。这导致7月动态调节低频服务价格较6月上涨超过300%,至6.41英镑/MWh(6月为1.41英镑/MWh)。Modo指出,7月日前市场出现负价格也为电池提供了批发机会,允许电池获得报酬进行充电。

点评:苏格兰电网频率震荡增大储能服务盈利空间。

04 澳大利亚23年Q2季度储能投资超10亿澳元

据澳大利亚国家清洁能源理事会(CEC)最新季度可再生能源项目报告,2022年Q2,澳大利亚源网侧储能系统(BESS)项目的资金承诺总额超过10亿澳元(约合6.5亿美元)。如果计算融合型(发电加储能)项目,则投资承诺总额超过20亿澳元。

这是澳大利亚单季电池储能投资首次突破“十亿门槛”。CEC表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该季度内,共有6个BESS项目获得投资承诺,总装机1497MW,储能容量3802MWh。与此同时,4个源网侧BESS项目投入商业运营,合计容量460MWh,投资3.5亿澳元;另有2个项目在建,合计容量2480MWh,投资11亿澳元。相比之下,2022年Q2仅有1个200MWh BESS项目获得新投资承诺,同期仅有1个800MWh大规模BESS项目在建。

点评:澳大利亚电池储能投资井喷,季度投资首破十亿元。

05 大众汽车能源解决方案子公司Elli Group布局梯次利用储能和能源交易业务

大众汽车旗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子公司Elli Group最近在德国巴瑙塔尔部署了一个560KWh的梯次利用电池储能系统,由其“e-up!”系列电动汽车的回收电池组成。该公司还计划在能源市场中开拓电动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并于最近成立了自己的电力贸易业务。

这个梯次利用电池储能系统基本上将是一个数字能源贸易平台的测试平台,未来该平台将通过车联网(V2G)和车联家(V2H)技术整合大众/Elli的电动汽车队。Elli为B2C和B2B客户提供充电基础设施和零售能源产品。

当被问及这些技术规模化所需条件时,Elli集团能源解决方案主管Ingo Müller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在V2G方面已经做到了。参与调频业务或电力现货交易已经证明可以利用电动汽车电池赚钱。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监管方面。”

点评:大众集团积极布局V2G,V2H业务,完善电动汽车业务闭环。

06 荷兰储能解决方案供应商Alfen上半年储能业务收入增长526%

总部位于荷兰的电动汽车充电、智能电网和储能解决方案供应商Alfen公布了2023上半年的中期合并财务报表。报告显示,Alfen储能业务半年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26%。

尽管电动汽车业务受到“充满挑战的市场状况”影响,但Alfen首席执行官Marco Roeleveld表示,对于能源存储系统来说,2023年是Alfen的“突破之年”。该公司智能电网系统业务也出现显著增长。Alfen2023上半年总收入为2.239亿欧元,同比增长9%。虽然电动车充电收入下降36%,智能电网收入增长20%,但储能收入则从2022上半年的940万欧元激增至今年上半年的5880万欧元。

点评:Alfen上半年储能业务收入大增,营收占比明显提升。

07 北欧锂电池巨头Northvolt波兰工厂开始生产储能系统,并获12亿美元债权融资

欧洲锂电池gigafactory公司Northvolt在其位于波兰的Northvolt Dwa工厂开始生产电池储能系统(BESS),同时还获得了1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融资。储能系统生产是该工厂投产过程的一部分,而融资是2022年7月签署的1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扩展。可转换债券是一种在到期时转换为股票而不是支付利息的债务工具。

波兰工厂占地25,000平方英尺,于今年5月完工,生产线验证即将完成,客户交付将在2023年晚些时候开始。该工厂去年获得了欧盟拨款。

Northvolt的新一轮债务融资由安大略省投资管理公司(IMCO)、全球资产管理公司BlackRock、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委员会(CPP Investments)和养老基金投资者Omers提供。Omers参与了去年的可转换债券融资,而IMCO于6月与Northvolt完成了4亿美元债券融资。这意味着总部位于瑞典的Northvolt迄今已获得超过90亿美元的权益和债务融资,用于交付主要来自汽车领域的关键客户如宝马、斯堪尼亚、沃尔沃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等5500亿美元的订单,最近还包括全球最大的BESS供应商Fluence的订单。

点评:Northvolt获注资金 产能提速应对储能等下游需求。

08 澳大利亚第二大电池储能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项目所有者AGL与系统集成商Wärtsilä宣布澳大利亚第二大电池储能项目正式商业运营。该项目位于南澳大利亚州的托伦斯岛,为250MW/250MWh(1小时储存时间)规模。AGL正在托伦斯岛逐步关闭一座天然气电厂。去年底AGL就宣布将在此建设该储能项目。AGL希望将托伦斯岛转型为“低碳能源枢纽”,在关闭天然气电厂三台机组中的两台后,将在2026年停运第三台。

与此同时,AGL在该岛投资建设了一座211MW的燃气往复发动机电站。该电站与储能项目都是AGL在该地区4.75亿美元重大能源项目投资计划的一部分。AGL此前提出该储能项目容量最高可达1000MWh,但2021年8月与Wärtsilä签约时已调整为目前规模。Torrens Island储能项目将帮助集成当地可再生能源发电,维持电网稳定。Wärtsilä指出,有将持续时间延长至4小时的可能。

点评:澳第二大储能项目商运,辅助电网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