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划重点 |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23》

2023-08-31 17:15来源:电规总院关键词: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1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京召开《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23》《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

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从“电规总院”公众号截取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23》重点内容: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23》

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步伐加快

电规总院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饶建业表示,我国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2022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6.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2%。非化石能源发电实现新突破,2022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2.7亿千瓦,占比达到49.6%。风电、光伏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能源储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电力输送通道不断完善,油气储运设施持续加强,新型储能、抽水蓄能规模再创新高。

1.png

2015-2022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及增速

《能源报告》显示,我国能源消费仍呈现刚性增长态势。2022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54.1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9%,“十四五”前两年平均能源消费弹性系数0.74,与“十二五”“十三五”相比呈上升态势。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稳步推进,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7.5%,石油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分别下降至17.9%和8.4%。煤炭发挥能源保供作用,消费比重上升至56.2%。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持续推进,2022年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0.1%,碳排放强度下降0.8%,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降碳加快推进。

2.png

2021年、2022年能源消费结构对比

饶建业表示,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大容量海上风机、海风无淡化制氢、超临界CO2发电技术、潮汐能发电、水下油气等技术加速迭代升级。重大创新工程持续推进,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全球最大规模“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库布齐沙漠开工,浙江亭山大容量换频站、安徽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站、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等项目投运。《能源报告》显示,我国能源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要求。去年“十四五”现代能体系规划正式发布,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此外,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原料用能、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包括近期出台的绿证政策等,都有效的推进了我国能源绿色转型的进程。在保供方面,先后出台了煤炭、电力等领域的系列政策,也有力的保障了我国的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此外,电力市场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2022年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同比增长39%,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超过60%,市场交易主体范围和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我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绿色能源合作成果丰硕。

建设双碳目标下的新型能源体系

围绕双碳目标下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能源报告》提出了三方面研判:

01 新型能源体系的中心环节是电力。电力系统紧密连接着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能够实现多种能源间的灵活高效转换,是供给侧和消费侧的核心按钮。

02 能源+融合发展将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同步推进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的清洁低碳用能。“能源+”融合的模式可以充分挖掘新能源开发消纳潜力,减碳降碳的潜力巨大。

03 氢能高质量发展需重视产业链下游的多元化应用。氢能产业并不能止步于风光制氢环节,而是要包含氢能的制、储、输、用的全产业链,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经济、高效、安全的用好绿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