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数据正文

云南西电东送电量突破1.5万亿千瓦时

2023-09-01 16:48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王志敏 等关键词:西电东送新型电力系统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云南以水电为主的绿色电源装机超1亿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连续8年保持在90%左右,新能源远景可开发容量超1.5亿千瓦……截至7月,云南西电东送累计送电量突破1.5万亿千瓦时,相当于帮助东部省区节约标煤约4.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亿吨、二氧化硫约900万吨,为东西部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云南已建成“四横三纵一中心”的500千伏主网架,呈现“省内交直流并联运行、国内10回直流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国际多个方向送受电”特点,云南也成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特性最复杂、电力最绿色的省级异步送端大电网。

云南电网公司持续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积极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云南省打好“绿色能源牌”,为电力领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依托智能电网

守护生态安全屏障

云南省昆明市地处长江上游,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云南电网公司依托智能配网,主动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用心守护昆明生态环境。

在滇池沿线的百草村示范区,云南电网公司建立“智慧台区”,利用光伏和移动储能接入,缓解用电高峰期压力;加装取电传感器,监测客户用电量、用电负荷、供电线路负载率三项平衡,实现主动预警、提前运维、超前服务,为客户用电诊断方案提供决策依据。

据悉,昆明年内还将建成西山区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等3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同时,持续聚焦高压典型目标网架,构建适应新能源发展的坚强输电网,打造柔性互动的灵活配电网,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全面服务昆明“双碳”目标实现,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服务新能源并网

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

提前3个月完成500千伏鹿城变吕合煤矿排土场光伏电站配套22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加快建成220千伏蒋家坡光伏配套间隔、藤蔑山农业光伏配套间隔、爱华镇光伏送出配套间隔工程……云南电网公司全力推进新能源配套接网工程建设,完成上半年新增新能源装机700万千瓦目标,云南集中式光伏并网总装机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

按照云南省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新能源项目配套接网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云南电网公司高效完成新能源项目接网规划编制,在原“十四五”规划输变电工程之外,规划新增13项500千伏、24项220千伏及若干110千伏及以下项目,新增总投资243亿元,为云南构建坚强网架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成立省、地两级新能源工作专班,协调推进新能源项目并网过程中的各项工作。

生态保护理念

贯穿电网规划建设全过程

被誉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的云南,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

“电网规划建设首先要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对线路路径进行精准定位,主动避开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等,最大限度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云南电网公司规划发展部节能环保管理专责施勤介绍,该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环保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避免和控制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水土保持的影响。

电网工程施工的环境保护措施更是细到极致。线路塔基占地及施工时,尽量减少对地表和植被的破坏,在林区作业严禁带火种,防止发生森林火灾;根据山形地势采用高低腿铁塔,避免削峰作业,减少土石方开挖量和水土流失;施工后及时清理场地,对地面进行生态恢复,保持原有生态……

输电铁塔常有鸟类筑巢,易引发线路安全隐患。如何最大限度防止鸟类受到电的伤害?云南电网公司玉溪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自创“链条敲击驱鸟装置”,以风为动力,利用装置上具备反光功能的旋转叶片,带动铁链敲击铁塔发出声音,通过声音和光反射使鸟类不敢靠近,有效避免了鸟类和线路“互相伤害”。(王志敏 罗沛浩 李琛 周于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电东送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