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聚焦 | 虚拟电厂走进现实:原力能源让能源资产最大化被利用

2023-09-05 09: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梦梵关键词:虚拟电厂新型电力系统原力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目标的锚定,虚拟电厂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下,虚拟电厂迎来黄金发展期。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虚拟电厂正在走进现实,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为电力保供服务。

在2023全国虚拟电厂运营与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上,合肥原力众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力能源”)VPP事业部总监陈子君在与北极星电力网对话时提到,“虚拟电厂通过聚合充电桩、储能等调节资源,可以提供灵活的调节能力,帮助平抑新能源的波动性和随机性,助力电网稳定运行。在迎峰度夏等关键时期,虚拟电厂可以提供辅助服务,保障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虚拟电厂还可以参与区域现货能量和备用市场等高级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和优质服务,市场前景广阔。”

23.png

原力能源VPP事业部总监陈子君与北极星电力网对话

用户侧虚拟电厂——最需要生态的力量

随着用电负荷特性持续提升,虚拟电厂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成为调节尖峰负荷的重要手段。在高比例的新能源电力进入电网和高比例电气化设备的高频使用的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将呈现“大电源、大电网”与分布式兼容互补的基本格局,新型电力系统下的虚拟电厂将成为需求侧响应资源的“调节器”。十四五的现代能源规划体系明确提出,2025年,我国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3-5%。而虚拟电厂的场景应用正在打通电网调度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使得需求响应资源参与系统调节和电力市场成为趋势。由于需求侧的响应资源类型多样,虚拟电厂的调节方式将呈现调节方式多样化、调节尺度精细化、调节类型丰富化等特点。原力能源董事长徐瑜对用户侧虚拟电厂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表示,用户侧虚拟电厂扎根于数字化和综合能源管理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技术成长方向是学习电网的系统化管理。优势是可以跟用户走的非常近,难度是先要形成市场意识和商业模式。用户侧虚拟电厂,需要联合资产投资、施工建设、产业、通信等资源协同。作为面向用户侧的AI城市虚拟电厂运营商,原力能源为能源用户提供基于AI内核驱动,覆盖冷、热、气、水、电多维能源场景的能源调度与管理算法全域解决方案。从能源产业正向设计切入,基于电池复合模型算法、柔性负荷调度算法、全维度能源交易方法等先进技术,面向终端和能源企业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服务、能源经纪人服务、车能一体化服务,推动能源产业管理方式的创新变革和专业能源服务向“最后一公里”下沉,实现为用户增加效益,为产业创造价值,构建一个可落地、可盈利、可裂变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随着用户侧新能源投资规模的逐年增加,设备电气化程度的快速提升,负荷侧的数字化水平需要与时俱进,满足发展的需求,这不仅是虚拟电厂的发展基础,也是我国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要完成的阶段性目标。

原力能源通过自身丰富的城市运营经验,汇集顶尖的技术和产品团队,以人工智能综合能源管理和解决方案为核心技术和产品。从城市综合能源资产的投资建设到运营和运维不断向技术便捷发起挑战,为终端用户形成灵活智能高效的AI能源运行体系,同时为电网提供安全可靠的虚拟电厂供给体系,让用户成为能源资产的管理专家。

让能源最大化被利用——以“比特”管理“瓦特”

“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加速发展。如何实现能源利用最大化,已经成为能源行业的终极解决方案。“能源即资产”——原力能源秉承这一核心理念,挑战对资产效能的极致追求,提供适配于新型能源市场的系统化新型能源服务,让传统较为封闭的能源技术体系下沉到终端用户,引领EaaS(Energy as a Service)新业态。使能源资产发挥最大价值,让能源最大化被利用。原力能源的企业定位是AI城市虚拟电厂运营商,致力于能源的最优化管理与能源服务全面AI化,基于地域特色提供本地化服务,通过使用原力能源的平台体系,运用强大的能源管理和负荷侧能力,以及多类型调度和运筹算法,用户可实现对城市综合能源系统的全面管理和优化。在不同场景下建立特征模型并实现全场景优化策略管理,该平台已经在上海、苏州、合肥、深圳、四川等地进行了系统化应用。

24.png

虚拟电厂运行管理与监控平台

2023年7月,我国首个区域级虚拟电厂投入运行,在广东、广西多地区同步实现了调频、直控等快速响应。据悉,区域级虚拟电厂将实现更大范围、更多资源参与,响应能力已基本接近实体电厂。原力能源基于对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移动负荷和以能源站、工商业、园区等用户侧场景为主要固定负荷的深度聚合管理,为用户提供区域级虚拟电厂解决方案。在安徽、上海、广东、江苏等地,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合肥公交集团、常熟交投、新奥燃气、蔚来、华润燃气等开展交通区域级虚拟电厂项目;在深圳、广东、上海、合肥、江苏形成城区级虚拟电厂项目,接入中的负荷超过100MW。移动负荷方面,聚合超过1000多辆营运车辆动力电池。固定负荷方面,在合肥、上海、常熟等地建成多个虚拟电厂聚合光储充换综合能源站。此外,原力能源还提供了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和能源聚合交易调度平台等核心产品系统,帮助用户进行电池管理、能源交易调度等方面的工作。目前,综合能源服务站项目陆续落地,上海嘉定大众光、储、充、换、维五维一体新能源汽车服务站,项目通过光伏发电、储能电站、电池管理平台、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协同,VPP响应提升运营收益。其中光储年度收益43万元,辅助服务增收1.5万元/年。合肥公交集团光储充换/维检收售八维一体能源站项目,广东万达广场(广州、东莞、佛山)光、储、充、换商业综合体项目等,都会依托VPP的响应,提升整体运营收益。在多年面向终端的新能源资产投建和运营中,原力能源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算法。近年来自主研发能源管理系统硬件——益吉瓦系列,涵盖采集设备、通信设备、能源管理设备、微电网控制设备等,软件DAO-OS系列平台,以“比特”管理“瓦特”。通过虚拟电厂调控系统的运营管理,实现对城市乃至省内资源需求和实时需求的精准预测,可实时根据最优化使用和费用的双重需求,进行整体调控。真正意义上将移动的能源和固定的能源高效有机的结合,为用户提供高效的能源服务。为终端能源用户提供一站式无忧能源服务,原力能源牢记让能源资产最大化被利用的伟大使命,正集成更多高效的城市能源系统,用最专业的能源技术服务,奋力打造可落地可盈利可裂变的能源服务新业态!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梦梵)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梦梵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原力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