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新疆准东煤清洁高效利用专项调研完成第二阶段工作

2023-09-07 08:53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作者:清华大学CFB团队关键词:煤炭能源安全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预测资源总量约为1.9万亿吨,占我国预测总资源量的48.9%,居全国首位。其中,查明煤炭资源量6234亿吨,位居全国第二位。新疆煤炭资源分布较为集中,包括超大型矿区(≥25亿吨)17处、大型矿区(≥5亿吨)26处,这些矿区集中分布在准噶尔盆地、东疆、天山和塔里木盆地北缘,准噶尔盆地包括准东、准南和准西北的和什托洛盖等煤田,东疆地区包括吐鲁番-哈密、三塘湖、巴里坤等煤田,天山地区包括伊犁盆地的伊宁煤田,以及尤鲁都斯、焉耆、库米什等含煤盆地,塔里木盆地北缘有库拜煤田。

准东煤田是新疆五大煤田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整装煤田,作为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其预测煤炭储量达3900亿吨,探明储量2136亿吨,占全疆煤炭资源总量的17.8%,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7%,已形成煤炭产能2.44亿吨,“十四五”末煤炭产能将达到4亿吨。

准东煤具有高热、低灰、低硫的特点,但钠、钾含量相对较高,燃用准东煤会造成受热面严重的结焦沾污,并对锅炉运行安全性和经济性造成不利影响。为掌握准东煤煤质及燃烧特性,2023年2月底至3月初,清华大学CFB团队联合疆内企业组织开展了新疆准东煤清洁高效利用首阶段调研工作,重点考察了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用准东煤的技术现状。

2023年8月底至9月初,受华电新疆公司等单位邀请,清华大学CFB团队再赴新疆现场调研。本次调研先后走访华电新疆公司、华电煤业新疆公司、华电昌吉热电厂、华电呼图壁电厂、华电米东热电厂,广东能源新疆公司,新特能源自备电厂、天池能源研究院,中石油独山子石化热电厂、中泰圣雄热电公司等单位,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准东煤利用及机组灵活性运行现状,同时就校企联合科研创新、准东煤利用新技术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后期,调研团队将在总结已有资料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写完成《新疆准东煤清洁高效利用专项调研报告》,同时加快推动循环流化床锅炉大比例燃用准东煤、烟气污染物超超低排放、炉内近壁可视化观测与智能优化等技术应用,为疆内外电厂清洁低碳利用准东煤提供技术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