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重磅榜单】2023胡润中国能源民营企业TOP100

2023-09-08 11:49来源:胡润百富关键词:能源民营企业胡润百富胡润中国能源民营企业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23胡润中国能源民营企业TOP100》

——寻找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产业最具价值的中国民营企业

宁德时代以1万亿元成为中国能源产业价值最高的民营企业

比亚迪以7000亿位居第二,理想汽车以3000亿位居第三

五家光伏企业,隆基绿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晶科能源、TCL中环进入前十

100强门槛170亿,50强门槛340亿,30强门槛570亿,10强门槛1100亿

价值超千亿的上榜企业有13家,分别位于13座不同的城市

89家企业主营新能源业务,11家企业主营传统能源业务

89家新能源企业中有78家位于南方城市,11家传统能源企业中有9家位于北方城市

华东地区53家,其中长三角有多达43家

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最多,有11家;其次是4个长三角城市,无锡有7家,上海、宁波和苏州各有6家;北京5家

山西有2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总部太原的美锦能源和总部晋中的永泰能源

光伏产业的上榜企业最多,有34家;其次是电池产业,29家;新能源车产业第三,12家;风电产业和能源金属各有7家;能源化工和石油天然气各有4家;煤炭行业3家

84家为上市企业,以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为代表;16家为非上市企业,以蜂巢能源和远景能源为代表

提供有质量的榜单与调研的胡润研究院9月7日发布《2023胡润中国能源民营企业TOP100》(Hurun China Most Valuable Private Energy Companies 2023),列出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产业最具价值的中国民营企业100强。这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指总部在中国的非国有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

本次榜单调研范围为能源产业相关业务占比超过50%的中国民营企业,企业总部所在地包括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信息来源为企业年报和行业公开信息,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3年8月18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能源企业目前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因为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另一方面,俄乌冲突影响下,能源价格持续上涨。”

“很高兴在山西太原发布首份《胡润中国能源民营企业TOP100》,在我们榜单上,分为传统能源企业和新能源企业,传统能源企业依然占有一席之地,有11家,新能源企业的占比更高,有89家。中国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化石能源作为燃料的用量必定要减少,为新能源让路。”

“大多数中国传统能源企业为国有企业,比如价值上万亿的中国石油,由于国有企业不在我们本次榜单的调研范围内,因此没有上榜。值得关心的,全球价值最高的能源企业是沙特阿美,价值16万亿人民币。”

“为什么如此关注民营企业,今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到,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光伏企业上榜最多,34家。去年中国光伏(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约37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0%。全球五大光伏企业3家在中国,分别是隆基绿能、阳光电源和通威股份。电池有29家上榜,宁德时代用了短短7年时间成为全球第一的动力电池制造商,目前价值几乎相当于其他上榜的28家企业之和,去年营收超3200亿元。新能源车有12家上榜,包括了电动汽车和电动两轮车。在全球,比亚迪的企业价值仅次于特斯拉,去年比亚迪全系销量超186万辆。”

“中国目前出口压力较大,比较好的是新能源领域,今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2600多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

“北方企业的优势在传统能源,南方企业的优势在新能源。11家传统能源企业有9家位于北方城市,89家新能源企业有78家位于南方城市。”

“价值超千亿的上榜企业共有13家,而这13家企业的总部分别位于13座不同的城市,这在我们各类榜单中非常罕见。在我们今年发布的一些科技类榜单上,北上广深杭五座城市优势比较明显,这五座城市的企业在《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中占比64%,在《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占中国企业的70%,在《胡润中国数字技术算法算力百强榜》中占比76%,在《胡润中国产业互联网30强》中占比90%。但在这次的《胡润中国能源民营企业TOP100》上,北上广深杭五座城市的合计占比仅28%。”

“为什么各个城市都有机会?因为能源产业的覆盖面比较广,各个地区的优势各有不同。有些地区有地理条件优势,比如,西北地区海拔高、空气稀薄,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小,同时西北地区雨量少,光照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光伏产业,于是西安培育出了隆基绿能(排名第4);有些地区有自然资源优势,比如,江西拥有丰富的锂矿储量,于是培育出了赣锋锂业(排名第12);有些城市有产业基础优势,比如,上世纪六十年代,四川就开始研究多晶硅,于是慢慢培育出了通威股份(排名第7);有些城市有完备的科技生态,更加有利于开发系统级产品,比如深圳的比亚迪(排名第2)、北京的理想汽车(排名第3)、上海的蔚来汽车(排名第8)。”

“但是,并不是说中国的能源产业在各地就是均匀散发的状态。相对而言,华东地区的产业集聚状态比较明显,贡献了榜单53%的企业,尤其长三角,占了榜单的43%。”

“深圳是最善于培育能源产业民营企业的城市,有11家企业上榜。其次是4个长三角城市,无锡有7家,上海、宁波和苏州各有6家。这几座城市的工业基础很扎实,当新能源的风口来临时,可以快速承接相关技术及产能。尤其上海,虽然特斯拉不是中国企业,不在榜单上,但一个特斯拉上海工厂对周边关联产业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

“中国一家企业能够进入全球能源产业民营企业10强,就是价值一万亿的宁德时代,但就新能源而言,宁德时代排到全球第二。全球能源产业价值最高的民营企业是特斯拉,价值5.7万亿人民币,其次是埃克森美孚、雪佛兰和荷兰壳牌等。”

“我们榜单的研究对象,包括能源领域的各类企业,比如核能、氢能、生物质能等,但最终登上百强榜的企业,主要是八类,分别是传统能源产业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能源化工,以及新能源产业的能源金属、光伏、风电、电池、新能源车。关于能源化工企业,我们只录入了能够继续提供能源的企业,比如宝丰能源,它主营的焦炭产品可以作为能量来源使用;而市值超千亿的荣盛石化,其能源化工产品主要是化纤,不再产生能源,因此不在榜单之列。”

“我们榜单关注的企业,是主营业务属于传统能源产业或新能源产业的企业,比如,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占比超过其销量的50%,而吉利汽车的该比例不足50%,因此吉利汽车不在榜单上。”

“我们榜单的排名依据是企业价值,为什么用价值?因为价值是衡量一家公司经济实力的最佳方式,它考虑的是公司未来的利润创造潜力,价值可视为投资者认为该企业未来10年可创造的利润。”

“业内的朋友告诉我,在新能源产业里,光伏、电池、锂材料等领域利润率并不是最高的。比较能赚钱的领域,大部分人都不太熟悉。一个是隔膜,隔膜是用来将正负极分开,防止它们发生反应的那层薄膜。隔膜产业高度集中,议价能力非常强。过去几年,隔膜产业的毛利率,普遍在40%左右。国内的两家龙头企业,恩捷股份和星源材质,在我们榜单的第18位和83位。其次,是造电解液的企业。电解液是一个典型的化工行业,遵循着规模效应,规模越大,成本越低,利润就越高,毛利率普遍也维持在40%左右。天赐材料是这个领域的全球龙头,在我们榜单的第26位。”

“传统能源企业也在积极转型。比如中国石化,要推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英国石油,要建光伏电站、风电站,又布局了绿电制氢厂,还有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加氢站。”

价值超千亿的13家企业

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民营企业查看更多>胡润百富查看更多>胡润中国能源民营企业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