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中国电气装备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海缆基地!

2023-09-12 09:20来源:中国电气装备作者:山东电工电气 丁香关键词:中国电气装备风电海缆风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家启动布局海上风电产业,山东省规划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为威海风电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威海经开区拥有成型码头泊位且紧邻主城区,土地面积、泊位水深及地质条件等相对优势明显。中国电气装备抢抓机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山东省威海市建设山东电工电气海缆基地,并亮相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的2023年秋季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电器装备.jpg

海缆基地位于威海市经济开发区,项目建成后具备交流海底电缆、直流海底电缆、海洋动态绕、脐带缆、陆上高压电缆等产品生产能力。同时,配置海底电缆敷设船提供海底电缆敷设服务,可形成海底电缆系统“制造+敷设”能力,为威海加快高质量发展蓄积充沛动能。

历时四载

攻关海缆研发“卡脖子”难题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目前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高效率电力传输及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最佳选择,特别是海上风电输电、海陆跨岛互联等场景更加适用。高压、超高压直流电缆是柔性直流输电的关键装备,随着±32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投运,±500千伏直流海底电缆的研发成为业内新的目标,而此生产技术此前一直由国外企业垄断。

电气装备2.jpg

山东电工电气重庆泰山着眼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联合中国电科院、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基于±320千伏直流电缆的研发和生产经验,于2016年开始了±500千伏直流海底电缆的研发,在大量理论和试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推导和验证,历时四载,于2020年完成了±500千伏直流海底电缆产品研制,解决了电缆结构设计、结构稳定性论证、大截面、大厚度直流电缆等生产难题,突破了超高压直流海底电缆设计制造瓶颈。

01高传输容量:额定电压等级为直流海底电缆国际最高电压等级±525千伏,载流量可达3000安,满足双极3吉瓦的容量需求,具有传输容量大、运行损耗低、耐电压等级高等特点,适用于深远海海上风电传输和跨岛互联传输。

02超大截面,深度阻水:3000平方大截面阻水铜导体,采用了改性阻水硅橡胶和半导电阻水绑扎带的复合阻水技术,实现阻水深度200米,适应深海环境长期运行。

03高圆整度:采用了基于螺杆转速和绝缘厚度变化规律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大截面、大外径、大厚度绝缘线芯的偏心度调控技术方法,实现了大截面绝缘偏心度生产控制在5%以内,绝缘线芯圆整度达到99.6%以上,电缆圆整度高,具有优异的电气可靠性。

山东电工电气掌握了电缆导体超大截面、深度阻水、外径圆整度高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导体截面达3000平方毫米,绝缘偏心度指标5%左右,满足运行水深200米、最高运行温度70摄氏度、输送容量3吉瓦(双极性)的要求,具有传输容量大、耐电压等级高等特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延链补链强链

打造世界一流海缆基地

电气装备3.jpg

1超前规划智慧工厂建设

山东电工电气多次开展海缆龙头企业考察,深入探讨工艺布局、工厂建设等问题。以国家智能示范工厂智能制造典型场景为指引,开展智能制造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方案,将“四化”(精益化、信息化、自动化、仓储智慧化)进行融合,打造具有线缆行业特色的“黑灯工厂”。根据行业工艺要求、装备特点以及目前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循序渐进推动海缆工厂建设,逐步实现少人化,最终无人化。坚持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协同理念,采用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和工业信息化技术,对主要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改进,辅以智慧监测、生产单元智能管控等措施,实施“点、线、面、体”的智能化升级之路。

2、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启动

自项目启动以来,山东电工电气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获得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充分利用项目“容缺受理”政策,进行项目前期材料容缺承诺制,保证项目建设工期。运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优化集成式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有效规避风险。梳理海缆市场相关信息,充分了解海缆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整合多方资源,全力做好市场开拓。持续开展海缆高端人才的招聘,通过外引内培,搭建行业一流的专业技术团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气装备查看更多>风电海缆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