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项目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建一座能源“云上之城”

2023-09-13 09:36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庞彦娟 周凝泽关键词:智能能源管理平台人工智能能源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日,李梦宇从雄安智能能源管理平台调取数据,对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建筑用能进行分析,形成能耗监测报告。他把这份报告递交给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为新区制定零碳建筑技术标准所涉及的建筑能耗测定工作提供参考。

李梦宇是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市场拓展中心专责,也是雄安智能能源管理平台技术团队成员。他曾参与创建河北南网首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见证了一座能源“云上之城”的诞生。

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起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智能城市为目标,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着力打造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

2021年3月,雄安新区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设城市大型智慧能源运管中心,初步实现水、电、气、热、冷多种能源互补控制,源、网、荷、储、人高效协同,实现综合监测、智慧调控、分析决策等。

当年8月,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加入由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组建的联合研发团队,参与新区智慧能源运管中心“中枢大脑”——雄安智能能源管理平台的开发工作。2022年9月,平台开发进入能源数据接入阶段。

同年10月,雄安智能能源管理平台与电网数据中台、多表集抄系统、石化能源智慧管控平台等7个系统建立数据接口,并对各类能源供应站的分布、管网运行状态等进行监测。海量数据接入平台后,李梦宇和同事们一起为平台制订了能源数据管理规范,明确了数据采集类型、采集频次、优先级等一系列基础标准,使平台的数据质量明显提升。

雄安新区各类能源数据全部高质量“上云”,实现“城市能源一张图”——能源“云上之城”初见雏形。

通过能源数据透视雄安这座新城市,雄安智能能源管理平台为政府有关部门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1月,为了统筹推进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制定工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找到李梦宇所在的团队。因为该标准的制定涉及建筑物竣工交付后能耗标准的测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打算通过雄安智能能源管理平台弄清雄安新区的建筑实际能耗水平。

当时,雄安智能能源管理平台已接入容东片区20余万户居民的能耗数据,涉及单体建筑1876栋,还能监测3座绿色建筑的用能情况,覆盖绿色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能够全面体现新区建筑能耗水平。于是,基于雄安智能能源管理平台的合作就此开始。

4月,依托平台生成的第一份雄安新区能源分析报告提交到了雄安新区管委会,内容包括新区能源供应及消费总体情况、不同专题的综合分析以及多家企业的用能情况。

雄安新区管委会还可以利用平台对区域内全品类能源的运行情况开展监控并实现协同调度。

从明确碳计量方法到确定城市节能策略,雄安智能能源管理平台的数据被应用到新区更多的工作中,为各类政策、标准的制定提供参考。这座能源“云上之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能源管理平台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能源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