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江锋:先成就自己,再“带兵打仗”

2023-09-14 09:4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中国中车风电运维风的守护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基层采风】江锋:先成就自己,再“带兵打仗”

先成就自己,再“带兵打仗”

——记风电事业部制造中心制造部总调度江锋

【个人档案】

江锋,2008年进入风电事业部,他从一线员工做起,先后担任主传动班、轮毂班班长等职务,现任风电事业部制造中心制造部总调度,曾荣获株洲所“十佳班组长”。

“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被问及座右铭时,41岁的江锋说,这是他多年不变的回答。

江锋2008年进入风电事业部,从一线员工到班组长,再到如今的制造中心总调度,他默默走了12年。有将近10年,他先后担任主传动班、轮毂班班长,积累了不少管理经验。

善于自我提升,也擅长“带兵打仗”,江锋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风电人。

江峰白水印1.jpg

“不蛮干、多巧干,让1+1>2”

今年6月,江锋正式担任制造中心总调度,这个岗位要综合多方因素调配物流、人员,做好相关协调,统筹推进工作。

对江锋来说,这是“十年磨一剑”的结果。此前,他已在班组长岗位磨炼多年,2019年,更是突出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2019年9月,随着风电行业新一轮“抢装潮”来袭,订单猛增,公司要求江锋带领轮毂班组3个月内达产390多台。这任务有多难?在那之前,一年的产量最多200多台。

“因为成员被分流,当时班组仅11名人手,只有三四名骨干,”江锋回忆,当时班组成员多被戏称是“老弱残”——年龄大的;水平弱的;颈椎或腰椎等落下毛病的。

江锋向领导请求增援,公司先后招聘了劳务人员,最多时班组有60多人,涵盖不同年龄、学历等层次,水平参差不齐。新手纷杂难管理,且不完全符合要求。

但江锋胸有成竹。新手来之前,他专门召集老员工开会,根据各自专长做了专职分工,并组织培训提升技能。新手实习期间,他又仔细观察,综合考量后将他们分到合适的工序,再以老带新、以战促练,迅速提高了整个班组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经过奋战,去年年底,江锋带领这支“杂牌军”突击攻坚,不辱使命地完成任务,最高月产量达到92台。

“面对这类情况,就要科学有效地对班组进行优化与合理安排,不蛮干、多巧干,向‘精、细、严、实’要效率,达到1+1>2的效果。”谈及背后的经验,江锋说道。

人性化管理也是江锋的一大“法宝”。在他看来,人不可能每时每刻激情满满,不触碰生产红线的状态不佳可以体谅,但此时必须将状态良好的人放在关键地方。“这样才能保持士气的昂扬,整体的平衡,以及工作的效率。”

担任班组长时,江锋也会根据人员结构,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班组和谐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越是有规划、有想法的人,我越会作为核心去培养、给机会。”江锋说。

因为管理班组卓有成效,2019年,江锋荣获株洲所“十佳班组长”称号。

“安全与质量是红线,不能触碰”

注重人性化管理的江锋,也有决不允许触碰的红线,那就是生产安全与质量。“这个没任何情面可讲,如果触碰了红线或违章作业,我肯定开会时公开批评,按章处罚。”他说。

江锋是2008年5月进的风电事业部,从主传动班一线干起,他勤学好问,迅速熟悉并掌握每一道工序,并表现出管理上的特长。

2009年,由于公司快速发展,主传动班率先实行两班倒,“老班长”带晚班,江锋则以代班长带白班。

江锋至今记得,有一次,由于质量把关上的疏忽,让存在问题的产品流向了风场。为了补救,“老班长”和工艺人员等匆匆带上工具及行李,连夜赶到风场,然后通宵奋战直到把问题妥善处理好。

“这段记忆,是我不会拔出的一根刺,一直警醒、鞭策着我。”江锋说,从那以后,他一改质检是质量人员专职的心态,在班组牢牢树立自检互检意识,完善了不定时抽检、班组长加强巡查、关键工序骨干检、下工序倒查上工序等质检机制,从源头上把控质量关。

对生产安全,江锋同等非常重视。

刚开始担任班组长时他就发现,不管新员工的安全理论学得再好,到了车间还是很难做到基本的主动避让天车。为把安全培训做到位,他创造性地先带新员工去现场,一道道工序地把生产流程和工作原理教给他们,产生直观、深刻的印象后,再去会议室讲解安全知识。

同时,江锋组织班组成员每天班前、班会后分析研判安全隐患;每天组织安全员进行安全巡查;每周至少让每位员工接受相关安全培训30分钟以上等,切实堵住安全缺口,确保班组重大安全事故和人员零伤亡。

在江锋看来,安全意识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我们做的是重型装配,配件重量大多按吨计算,一不小心被夹伤或挤伤等,后果不堪设想。”他说。

对安全及质量的一贯重视,让江锋摘获众多荣誉,比如2009年获风电事业部级“安全先进个人”称号;也曾带领班组夺得2018年风电事业部“质量先进班组”荣誉等。

“做给大家看,再带着大家干”

在生产一线做管理,水平够高、自身尽职尽责,才能服众带好团队,这一点江锋也是深有体会。

江锋坚信勤能补拙,认为只有勤恳、踏实地做好本职,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机遇到来时从容把握、绽放光芒,被更多人看见。

刚做班组长那会,江锋带的组员大多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他比对方大不了几岁。“练好本事,先做给大家看,再带着大家干,你能解决关键问题,别人才真的服你。”他说。

无论在主轴齿轮箱总成工位、机架总成工位,还是机舱总成工位,江锋总能得心应手。有一次,株洲所风电交付保障帮扶组一行,赴鄂尔多斯基地开展精益生产指导,江锋脱口就能说出哪个环节需要紧固多少螺丝,得到帮扶组的一致好评。

江锋还能根据实际情况,对工作做出改进调整。2019年,他在湖北栗溪风场做叶片除冰项目样机时,技术部门发来图纸要求每个面钻20多个孔,但在实际操作时,他发现没必要钻那么多,否则徒增工作量与高空作业风险。最终,他的合理建议得到技术部门采纳,钻孔减少近一半,获得一线施工人员的点赞,更为公司节省了成本。

江锋几乎每年都要出差助勤,长则七八个月,短则三四个月。很多时候,他和同事是去“拓荒”,工作条件艰苦,任务难度也大。但他并不觉得苦,因为2008年刚进公司那年,他就参与了库伦基地创建,“和那段日子比起来,什么苦都是小意思。”

那时,江锋和同事刚到库伦,施工现场电都没通,中午吃不上热乎饭,带去的矿泉水结成冰疙瘩,他们只能把矿泉水瓶焐在胸前口袋,融化一点喝一点。沙漠天气“一天过四季”,他要在冷热与晴雨的反复交替中,调节身体的适应能力与工作节奏。

唯一让江锋深感愧疚的,是家人。妻子生“大宝”时,他没能多陪护,今年5月,作为高龄产妇的妻子怀“二宝”时一度出现危险,他接到电话时也远在千里之外。匆忙赶回家,他陪护40多天等待“二宝”降临,而“二宝”出生不到50天,他又赶到中卫,参与热火朝天的基地建设。

【寄语/述评】

做好管理的前提,是先做好自己。踏实和勤恳犹如两个车轮,能载人稳稳前进。在生产一线,以身作则做到爱岗敬业,把自身本领练扎实,要求别人的事自己能做得漂亮,才能让人心服口服,树立威信并扎实推进工作。

寻求最优的解法,是做管理的秘诀。虽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但道路也有远有近,江锋在坚守安全与质量底线的基础上,敢于大胆地对人员等进行优化配置,实现了效率与效益的双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中车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的守护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