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签约48个项目,总投资332.8亿!陕西开启万亿氢能产业新赛道

2023-09-16 21:3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氢能市场氢能产业陕西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4日至15日,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汽信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西部)氢能大会在陕西省榆林市举办。

本次大会集中签约4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32.8亿元,榆林签约项目高达30个,总投资额279.6亿元;同期发布《全球氢能产业发展白皮书》;以及针对氢能发展发布了“榆林倡议”、《宝鸡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发布(2023-2030)》、《渭南市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规划(2023-2027年)》等重磅政策规划,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支持。

一直以来,作为能源大省的陕西省积极推进能源战略转型,聚力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而榆林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具有发展氢能全产业链的巨大潜力。

会上,多位国内外氢能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表示:在我国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结构体系下,氢能承载着能源革命和产业发展的新希望,在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的过程中,氢能产业发展必将占据重要地位。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理事长欧阳明高更是高度肯定了氢能产业发展上的巨大潜力,他指出,氢能在未来中国碳中和体系中的全产业链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水平。

未来在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商业化、绿色氢能储运与加注、氢系统集成等领域均具有超强的发展潜力。

会议重磅发布了《全球氢能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资深首席专家、总师办副主任黄永和讲解到,《白皮书》从产量、能源占比、制氢方式和成本四个维度测算未来氢能产业发展,预测数字显示为:到2050年,全球绿氢产量可达到3.23亿吨,蓝氢产量达到2.04亿吨;氢能源在全球能源总需求占比可达13%。

到2030年,化石能源+碳捕捉技术制氢规模可达6899吨,电解水制氢规模可达7972吨。

到2060年,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相比现在制氢成本下降一半,达到1.3-3.3美元/千克,全球范围内绿氢和蓝氢10年内生产成本持平。

WX20230916-211311@2x.png

会上发布的“榆林倡议”提出,为落实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应勇担双碳使命,落实国家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加强交流合作。

“倡议”还提出,要共享榆林优势,共建西部氢谷。充分发挥榆林市氢能资源富集、应用场景广阔的优势,抢抓氢能源产业进入市场化临界点的战略机遇,坚持科技引领,探索试点示范,加快产业布局,建设国家级氢能源基地,打造中国“西部氢谷”,为中国氢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榆林力量。

IMG_3578.JPG

大会重磅发布了《宝鸡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渭南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

《宝鸡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显示,宝鸡市氢能发展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全市氢能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到2030年加氢站达到5座,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辆,建成氢能产业园、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氢储能等产业的集群效应凸显,形成完整的氢能产业链,产业的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渭南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显示,到2027年,渭南市氢气年制取量超过10万吨,新增培育5家以上的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35家氢能装备制造企业,3家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企业,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能力达到每年5000套,燃料电池整车生产能力达到每年5000台,建成加氢站12座,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0辆,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150亿元。

当前,陕西省正在产业布局、市场拓展、科技创新上增强氢能发展支撑,着力促进构建氢能生态,抢滩新赛道,推动全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市场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陕西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