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正文

【热点聚焦】容量电价是什么?火电能靠此翻身吗?

2023-09-18 09: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Taryn等关键词:容量电价火电企业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部分业内人士透露,有关容量电价的政策有望在年内出台,并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

容量电价,可简单理解为火电企业根据日常经营的固定成本来向下游用户征收一定比例的费用。

容量电价的推出可将固定成本的压力向下游传导,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来保障电力投资正常进行,属于托底的措施。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副主任叶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煤电将更多地发挥基础保障和灵活调节作用,对机组运行、发电煤耗、设备检修等均带来较大变化,导致成本增加,能否给予煤电地位和系统价值相匹配的电价机制,包括容量电价、辅助服务电价等,是决定煤电能否生存的关键。”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陈宗法也在近些年里多次建议“建立煤电市场机制,包括探索建立容量市场,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深化中长期、现货电能量市场,形成以容量电价、调节性电价、电能量电价组成的电价体系”才能提升煤电企业的多维价值与存续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改变煤电企业严重亏损以及“生存难、改造难、发展难、保供难”的问题。

更有业内发电集团人士表示,传统意义上各电源的价格都是参照的煤电“基准价”,容量电价的确定实则是把原先的基准电价进行了更细致的拆分,这样便更有利明确各电源在系统中的权利与义务。

目前,有关容量电价的政策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预期初步的补贴力度是在每千瓦100元左右(相当于固定资产成本的30%)。按照全国火电装机量测算,整体容量电价的盘子在1100亿-3700亿元左右,而国家能源局年初披露,2022年全国煤电企业辅助服务补偿收益约320亿元,容量电费将使得火电行业的总补贴提升3倍以上。

对火电企业来说,固定资产的成本压力可以向终端传导后,企业业绩不仅可以大幅得到提升,更能促使火电机组向灵活保供电源转变,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至于容量电价成本由谁承担,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或将以工商业用户为主。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北极星电力网表明:“中长期大用户签订完用电合同后电价就确定好了,容量电价最终还是在火电企业内部消化,对经营的改善基本没有。”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Taryn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容量电价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