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天山南北好风光 绿电千里送全国

2023-09-18 09:19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头条君关键词:绿电绿色电力交易用电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关于新疆工作部署和要求,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美好新疆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英大传媒集团携手国网新疆电力推出“疆来更美”大型系列融媒报道,带您以电力视角一览大美新疆。今天推出《疆来更美①:天山南北好风光,绿电千里送全国》

眼下,杭州已进入亚运会时间。

4000千米外,新疆哈密、巴楚的“风光”正酣畅热烈。

数据显示,本届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绿色电力交易累计交易电量已达6.2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7.6万吨。新疆,正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绿电供应量最大的省份。

新疆的风光,点亮亚运的灯光。

这一绿色诗意畅想,借由±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为现实。随着特高压纵横神州,东到上海、北至北京、南达广东,疆电的抵达之域也从最初的7个省份拓展到如今的20个省份。

疆电外送,正愈发努力、愈加重要地撑起全国电力保供大局。

稳外送“一盘棋”澎湃电力浩荡出疆惠四方

今夏,华中地区高温持续,用电负荷攀升,“总体紧平衡,局部有缺口”。

在位于天中直流送端的天山换流站内,电网员工加强巡视监测,实现天中直流日送电量最高1.44亿千瓦时,为华中电力保供提供了可靠支撑。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我们加大疆电外送月度、多日交易组织力度,缩短交易周期,提高交易频次,新增外送交易31批次、电量74亿千瓦时。”国网新疆电力调控中心计划处副处长左成磊介绍,今年在疆内用电负荷稳步增长、新增常规能源持续放缓的背景下,国网新疆电力最大程度稳住了疆电外送能力,最大限度支援了全国电力保供大局。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

从全国能源版图上看,新疆能源资源丰富,煤炭资源储量全国第一,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蕴藏量位居全国第二。从政策优势上来看,新疆是“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国家“三基地一通道”,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基地。

对于新疆在打造支撑保障全国能源电力供应基地方面,国网新疆电力发展部规划处副处长周专有这样的判断:具有其他省区无可比拟的优势。

这份禀赋惠及四方,离不开疆电外送通道的建设——丰富的能源资源得以转化为电能“风风火火闯九州”。而这一“送电全中国”的故事起笔于2010年。

彼时,疆电外送第一通道——750千伏哈密—敦煌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新疆结束孤网运行,实现了与西北电网的互联互通。

尔后,2013年6月,疆电外送第二通道750千伏烟墩—沙洲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疆电外送能力提升至300万千瓦;

2014年1月,新疆首个特高压工程±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天中直流)建成投运,开启大规模疆电外送序幕;

2019年9月,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吉泉直流)建成投运。

至此,新疆形成了“两交两直”疆电外送四通道格局,输送容量增加到2040万千瓦。

这一生长轨迹,清晰地印在新疆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副主任张新伟的脑海里。

“每一次跨省跨区输电通道的建成,都带来了外送电量质的飞跃。”张新伟体会很深,“第一条750千伏线路投运当年,疆电外送电量破亿,达2.7亿千瓦时;天中直流投运当年,疆电外送电量首次破百亿,达1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吉泉直流投运后的第二年,疆电外送电量破千亿千瓦时。”

从2010年的30亿千瓦时,到2022年的1258亿千瓦时,疆电外送电量屡创新高,送电规模提升42倍。2022年,新疆外送电量位居国家电网经营区第3位。以电为媒,新疆与内地之间的联系愈发密切,在全国能源电力保供版图中的位置也愈发突出。

一组数据可以验证:截至今年6月底,疆电外送电量累计达到6759.67亿千瓦时,可供1亿人使用2940天。仅以送河南为例,新疆送河南电量年度规模由2014年的113亿千瓦时提升至2022年的45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9%。

“我们创新‘电力援疆+市场化’机制,通过签订政府间协议保障电量优先外送,发挥中长期交易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范围从2016年的7个省份扩展到如今的20个,累计送电超900亿千瓦时。”新疆电力交易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宋学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疆电外送交易已组织189批次,成交电量1288亿千瓦时。

眼下,±800千伏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拔节生长。这条蜿蜒2200余千米的特高压新通道,将续写疆电外送新篇章。

届时,每年超过360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将从哈密出发,乘着银线7毫秒“快递”至重庆这座8D魔幻之都,为成渝地区双城圈、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注入新活力。新疆绿电将“直达”华中、华东、西南多地区,电力保供辐射圈越来越广阔。

保内供 强电网横贯天山南北富民兴疆

今年夏天,新疆“热度”不凡:

新疆多地出现了阶段性高温,吐鲁番最高气温达到52.2摄氏度,突破历史同期高温极值。

对于左成磊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这也意味着一场“热战”:

高温热浪带动降温用电负荷持续攀升,新疆全网负荷6次创度夏新高、3次创历史新高,乌鲁木齐、吐鲁番等13地用电负荷累计42次创度夏新高、25次创历史新高。

疆内用电负荷持续高位,而疆电外送需求极其旺盛——这道两难之题,国网新疆电力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健全政企协同保障机制,推动各类电源增发稳发,优化调度交易机制,圆满完成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实现内供有保障、外送有平稳。

在更长的时间线来看,疆电外送,于全国而言,是电力保供“一盘棋”的大格局;于新疆自身,则不仅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也不断助力电网提档升级,写就电亮美好新疆新篇章。

9月11日,在距离乌鲁木齐约50千米的甘泉堡75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用碎石子平整场地。

“目前,工程土建完工、电气部分安装完毕,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新疆电力建设分公司工程业主经理伍建波说。一旁“投运倒计时53天”的红字赫然在目。甘泉堡750千伏变电站工程是国网新疆电力服务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的一号工程,也是新疆首座750千伏全站HGIS变电站,可以满足中部合盛硅业用电需求及甘泉堡增量配电网相关变电站接入需求。

“工程也将彻底解决线路同塔故障对天山东环网断面送电能力的制约问题,更加有助于吉泉盈余电力由750千伏电网送至乌鲁木齐电网,助力乌鲁木齐电力保供。”今年37岁的伍建波在项目上摸爬滚打了14年,这样一个高标准、快节奏、大意义的工程,也让他成就感满满。

“保内供的重要基础之一,就是电网坚强。”国网新疆电力建设部建设管理处处长徐世玉介绍,“今年度夏前完成750千伏凤亚二回、乌渠同杆改造、凤苏二回等11项重点保供工程建设,并加强密集通道、重要输电通道、设备设施等运维保障。”

“这就是我们保供的底气。”左成磊告诉记者,保内供,也是一道算术题,要靠一番巧功夫。

国网新疆电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用电负荷预测,滚动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分析,精准指导机组开机方式安排和省间现货市场富余电力组织,实现电网科学调度。

“今年度夏期间,我们充分利用青海、新疆资源互补优势,争取到青电进疆电力最大10万千瓦、电量0.49亿千瓦时,以保障疆内用电平衡。”左成磊进一步解释道,“新疆的用电晚高峰在晚上10点半左右,与青海打了个时间差。而在冬天,黄河上游来水一般情况下,疆电可以反送青海。”

从茫茫草原到大漠戈壁,条条银线穿越天山南北,在新疆,铁塔银线要苦熬着建出来,要靠一番苦练内功运维好,也在不断注入科技硬核力量。

9月14日一大早,在哈密十三间房百里风区,新疆送变电公司员工使用“人工+无人机巡视+红外检测”三联排查法巡视线路,确保疆电外送和内供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百里风区”年均6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180天,年均风速达每秒8.46米。国网新疆电力根据防灾减灾中心气象预警及线路运维实际,提前组织人员消除线路缺陷、隐患。

骨骼健壮的主网之下,如毛细血管般延伸至边疆村落的配网,激活这片美丽的土地。

9月13日晚上7点,在喀什地区马尔洋乡皮勒村,施工人员陈红军和同事即将完成这一天放紧线1.5千米的“小目标”。

这群“冰山上的来客”自2019年马尔洋乡开始通大网电时便入驻。他们见证了深山里的村庄立起杆塔银线,乡镇里的夜晚越来越亮。

“我们现在干的工程是喀什‘光伏村通大网电’工程中的一个,预计将于11月底完工。”喀什塔县供电公司副经理何天平说,帕米尔高原最后一个未接入大电网的村将告别时断时续的光伏供电,48户牧民将迎来“电力满格”的新生活。

对于两个多月后的生活,皮勒村的马力卡·巴地憧憬满满:“有了稳定的电,我们家要装上电采暖,冬天就不怕冷了,还要装上抽水马桶,用上水厕,又方便又卫生。”

作为皮勒村的村妇女主席,马力卡时常入户谈心。她说,这也是他们村每个人的心愿。

保障电力供应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福祉。疆电外送10余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怎么样?

两根上扬的曲线,印证了这份“同频共振”的优异答卷——

17.png

如今,新疆电网“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主网架格局已然成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资源配置也愈发高效自如。

在全国保供“一盘棋”中,新疆的能源禀赋得以高效开发利用,充沛电能惠及四方,越来越彰显“稳内供、增外送”的责任担当。

采访组丨韩煦 郑欣月 徐占卿

执笔丨韩煦

感谢丨国网新疆电力 黄俊珲余艳春 马元 胡世杰 王康 刘美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绿色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