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工信部:电力装备已经迈入“四个百万”时代!

2023-09-20 15: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装备火电机组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解读经济形势和政策。以下为部分内容:

问:如何看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当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如何?

工业和信息化部答:

8月份,工业生产稳步恢复,企业效益逐步改善。今年以来,装备制造业是推动工业增长的主力,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向好。

一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高技术制造业方面,8月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16.2%,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分别增长15.7%和13%。新能源汽车保持产销双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84.3万辆和84.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和27%。新材料新产品生产保持高速增长。8月份,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多晶硅、单晶硅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3.3%、84.6%和79.9%。

二是一批标志性装备取得突破。火电机组核电机组和水电机组单机容量均超百万千瓦,特高压输变电装备超百万伏特,电力装备已经迈入“四个百万”时代。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成功并网发电,光伏发电技术快速迭代,多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天舟五号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世界纪录;C919与ARJ21两款国产商用飞机新疆演示飞行全面展开,C919订单已达1061架;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明年将开启首次商业运营。

三是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高质量、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产品竞争力提升,为外贸出口注入新动力。中国造船三大指标全面增长。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即将发布相关数据,我们现场是首发,1-8月,全国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手持船舶订单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9%、68.8%和53.9%,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汽车出口持续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分析,8月份汽车出口40.8万辆,同比增长32.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装备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